铭廷快讯网

“三个月瘦20斤,‘减肥针’有多神奇?”据报道,在庞大的减肥需求下,降糖处方药司美格鲁肽备受追捧,医院断货、被限制使用,而在多个互联网平台上,却销量火爆——商品页上充斥着专业医师在线服务、隐私发货、多 我在宇宙有张卡

人民网评:降糖药畸变“减肥神药”,谁在滥开处方?

“三个月瘦20斤,减肥神药‘减肥针’有多神奇?”据报道,人民在庞大的网评我在宇宙有张卡减肥需求下,降糖处方药司美格鲁肽备受追捧,降糖医院断货、药畸被限制使用,变滥而在多个互联网平台上,开处却销量火爆——商品页上充斥着专业医师在线服务、减肥神药隐私发货、人民多盒优惠等诱导消费内容。网评

  所谓的降糖我在宇宙有张卡销量火爆,绝不夸张。药畸据调查,变滥在某电商平台,开处一家药店旗舰店销售的减肥神药两款相关类型累加月售已超12000盒。记者体验发现,提交信息后,系统显示正在审核,用时不到五秒即显示开出一张电子处方,随即支付药款,便能顺利购买到一支司美格鲁肽注射液。

  司美格鲁肽注射液本是降糖处方药,畸变为“减肥神药”已够骇人了,在电商平台上销量火爆更让人惊讶。一来,司美格鲁肽注射液是处方药,电商平台不能滥开处方。二来,滥开处方,后果严重,这是纵容降糖药用作减肥,不利于患者健康;还可能导致真正需要的患者买不到这款药;此外,也可能导致医保资金被违规使用。

  从调查可知,在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的情况下,很多医院都不再滥开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但吊诡的是,电商平台却大肆滥卖不停,线下在“抽水”,线上却放水;线下在紧急补洞,线上却卖力凿洞,这种怪状也让人不解。

  “针尖大的眼,可进斗大的风。”何况滥开这种处方药的,不止一家平台,调查可知这已经沦为一种众所周知的潜规则。打击滥开处方药,不能有禁区,也不能留盲区,正所谓电商平台也不是法外之地。

  处方药应凭方购买,这是底线要求。不久前,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发文要求:一、药品网络销售平台/网站(含应用程序)首页、医药健康行业板块首页、平台商家店铺主页,不得展示处方药包装、标签等信息。二、通过处方审核前,不得展示或提供药品说明书,页面中不得含有功能主治、适应症、用法用量等信息。

  但是,从调查看,很多电商平台并没有落实,起码没有不折不扣落实。由此,需要追问的是,电商平台为何置若罔闻?

  按照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药品经营企业购销药品未按照规定进行记录,零售药品未正确说明用法、用量等事项,或者未按照规定调配处方的,责令改正,给予警告;情节严重的,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在电商平台上乱卖药,当然于法不容。但是,如果平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大开绿色通道,是不是也该被追究责任?

  处方药随意购买乱象,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哪里有问题,就到哪里解决问题,哪里存在监管漏洞,就在哪里堵上漏洞。具体到平台滥卖处方药,这个利益链涉及多个环节,全面检视,逐一修复,才能有力有效遏制乱象。

责任编辑:王其霖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