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核心提要:1. 本次台湾选举本可以是一场有意思的选战,却沦为最“慢热”的一次。已进入倒数一个月,选举的氛围感低于四年前,“两岸牌”不再那么有效。就民众观感而言,在“台海安全”层面,侯友宜与柯文哲区别不 盛世田园:腹黑公子萌宠妻

台湾选战“两岸牌”不再激烈,两岸关系不重要了?恰恰相反

核心提要:

1. 本次台湾选举本可以是一场有意思的选战,却沦为最“慢热”的台湾一次。已进入倒数一个月,选战相反盛世田园:腹黑公子萌宠妻选举的不再不重氛围感低于四年前,“两岸牌”不再那么有效。激烈就民众观感而言,两岸在“台海安全”层面,关系侯友宜与柯文哲区别不大,恰恰赖清德会是两岸牌唯一“感觉会使两岸更紧张”的选项。

2. 两岸关系被内化为“大家看破不说破”、台湾“隐形但重要”的选战相反大象。在中美关系变化下,不再不重台湾民众正在面对“站美国”还是激烈“站两岸”的路线争执,两者都要“维持两岸现状”,两岸但各自对美国的关系信任度不同,所以主张采取的方式不同。

3. 本次选举无疑是一次对台湾年轻世代的最佳观察。要不要选择赖清德,隐隐连结着年轻一代“要不要选择承担可能的台海风险”。台湾青年的票投给了谁,隐隐连结着年轻一代对“两岸关系恶化到什么程度”的感觉与想象。

作者丨《台北女孩看大陆》作者、《凤凰大参考》特约作者 郭雪筠

本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可以说是一次对台湾年轻世代的观察。

这本可以是一场有意思的选战。2023年台湾政坛的年度议题就是“蓝白合”,柯文哲抛出的跨党派共组“大联合政府”、超过台湾以往蓝绿格局,一度让年轻人兴奋,最后却以最难堪的姿态落幕。

这本可以是一场有意思的选战,却沦为最“慢热”的盛世田园:腹黑公子萌宠妻一次,“蓝白合”已经消耗了民众对选战的热情。早就凝聚人马、此前吃瓜看戏的赖清德阵营,对上蓝、白两组近日才各自进入备战状态的候选人。直到十一月底,才终于正式开始,确定了民进党赖清德与萧美琴、国民党侯友宜与赵少康、民众党柯文哲与吴欣盈三组人选。

绿营基本盘已早早归队,而蓝营选民直到“蓝白合”破局、侯友宜择定“战斗蓝老将”赵少康后才终于归队。以台湾TVBS民调为例,10月24日,赖清德的支持度是33%,柯文哲是24%,侯友宜则是22%,郭台铭的支持度及尚未决定的选民都大致在10%左右。

11月23日,“蓝白合”破局、郭台铭随后退出选战。11月26日,赖清德支持度为34%,侯友宜支持度为31%,而柯文哲则为23%,有12%的选民尚未决定支持对象。

侯友宜民调在短短几日的急速上升对照柯文哲的失色,显示此前对侯友宜犹疑的蓝营选民开始回归——包含原先考虑投柯文哲的中间偏蓝选民。偏蓝选民普遍认为蓝白合的破局“柯文哲应负更多责任”,但值得注意的是,交叉分析显示,20岁至29岁年轻选民中,支持柯文哲的比例高达56%,支持赖清德者28%,支持侯友宜者则是8%。

▎ 2023年台湾政坛的年度议题就是“蓝白合”,柯文哲抛出的跨党派共组“大联合政府”、超过台湾以往蓝绿格局。

台湾各家民调公司数据不同,但综观下来,赖清德维持领先优势的局面未变。本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已进入倒数一个月,选举的氛围感仍低于四年前,然而,美国和中国大陆的存在感与影响程度,并没有丝毫弱化。

不同于四年前,“两岸路线”不再热烈

整体来看,本次选举不若四年前,不论是民进党主打的“抗中保台”、还是国民党积极塑造的“和平还是战争的选择”,在民众听腻的情况下都没有太大讨论度,更无人如同八年前那样追问“什么是维持现状”。“两岸牌”在选战中不再那么有效,候选人之间的口水战回归到台湾的缺电缺蛋、物价高、公平正义、文言文教育等内部议题,也难引起“群情激烈”的讨论。

去年底至今年初,受到禽流感及低温等因素影响,台湾鸡蛋产量锐减、蛋价飙涨,各大连锁超市实施“限购令”并呼吁消费者不要“囤蛋”。

日前由台湾各企业主组成的工商团体找三位候选人对谈,侯友宜花了较大篇幅讲述两岸关系,柯文哲提及台湾的能源政策、台湾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两岸友好交流等,讲话方式也发挥一贯的“柯氏风格”,笔者询问了在现场的台湾记者,她表示“在现场感觉得出来,侯友宜主打两岸,稳住了年龄层偏高、非常在意两岸稳定的老台商们;而柯文哲台湾内政谈得比较多,讲话风格也比较有魅力,二三十岁的年轻企业主很买单,年龄偏大的企业主反应较冷,现场可以明显感觉到世代差距。

柯文哲或许感到遗憾,因为在候选人发表政见的多数时候,民众并不会在现场,而是透过媒体或社交平台获取信息。而在新闻文字表述的情况下,侯友宜、柯文哲、赖清德这三者,无一人能够“出乎预料”。赖清德的两岸政见停留在蔡英文时期的框架;柯文哲维持一贯“维持台海和平、两岸务实交流,蓝绿两党我都骂”的风格;而侯友宜则回归马英九时期的“九二共识”、开放陆客、重启两岸各领域交流。

▎ 图片从左至右分别为赖清德、柯文哲、侯友宜。

就民众观感而言,在“台海安全”(两岸不进一步冲突)层面,侯友宜与柯文哲区别不大,赖清德会是唯一“感觉会使两岸更紧张”的选择。这也是民进党选择萧美琴作为其副手之故。

美国的影响显而易见,大陆“隐形又重要”

如上所述,两岸关系,在本次选举中讨论度偏低,三位候选人的两岸政策并不出人预料,这代表两岸关系不重要吗?恰恰相反。

近日台湾知名网红组合“百灵果”访问宋楚瑜的一支影片得到了极高的流量,其中没有绕过的谈论话题,仍是“俄乌战争与两岸”;日前美国媒体刊出三名美国学者的联名文章,内文一句“(赖清德)若当选后应重新考虑冻结台独党纲”引起台湾震动。就连蔡英文本人,近日都强调“两岸发生冲突的可能性不大”,也是想缓和台湾内部及美方对赖清德的台独顾虑。

▎ 由凯莉和Ken主持的百灵果news专访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影片播出后仅短短两天的时间,就吸引超过42万次观看。

过去二十多年来,不论谁执政,台湾民众的日常生活都没有太大改变,但近年两岸关系成为唯一难以判断、又“可能造成生活变化”的那个变量。特别在中美关系变化下,台湾社会“站哪方”的矛盾感更尖锐。

于是,这十年来台湾就连地方选举,都难逃“站美国”还是“站两岸”的路线争执。偏绿阵营往往强调“虽然要避免两岸发生冲突、与大陆交流,但美国是台海和平的重要防线”;偏蓝阵营认为“虽然维护与美国的关系重要,但台湾要积极与大陆谈,否则出现意外美国是否真能帮台湾”——两者的重合是都要“维持两岸现状”,只是各自对美国的信任度不同,所以主张采取的方式不同。

今年三月,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副主任王信贤在座谈会上表示,台湾社会因为俄乌战争产生“疑美论”或“依美论”的讨论,侧面反映民众对中美关系下台湾处境的关心,本次台湾选举美国的角色会更吃重,其极大的影响力也会从台面下摆到台面上来。

而在今年九月,台湾《远见》杂志发布了一份很有意思的民调报告:两岸若开战,美方是否会派兵协助台湾?有超过七成的偏绿民众认为美国会出兵,偏蓝民众则是有73.6%认为美国不会出兵,民众党支持者也有66.8%认为美国不会出兵。

▎ 2023年5月3日,由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和数十个政党团体共同发起的“反台独反介入联合行动”组织逾两百人前往台北国际会议中心抗议“美台防务产业论坛”,强烈反对美国战争贩子祸害台湾、贩售战争。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坚决反对美国与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

此次选举互相谩骂“亲中卖台”者少了许多,并不是两岸不重要,不过是麻痹了,蓝绿支持者默默回归自己支持的老路线。

赖清德选择被大陆痛批为“独独配”的萧美琴,民进党一再强调萧美琴与美国的紧密关联,也是想以萧美琴的角色性质告诉选民:“我有能力维持住蔡英文时期的两岸现状。”

▎ 2023年11月20日下午,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正式宣布副手人选由台所谓“驻美代表”萧美琴出任。赖清德是不折不扣的“台独工作者”,萧美琴是首个被大陆两次点名制裁的“台独”顽固分子。

若说美国是此次影响台湾选举的“显性因子”,那么中国大陆的影响呢?一位台湾记者朋友形容得非常准确——两岸,就是台湾社会中那头“看不见的大象”,是一种“不必多说,大家都知道”的存在。

本次选举看点,

在于“台湾年轻世代选择谁”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未能免俗地还是要讲一下台湾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当昔日冲撞立法机构的“太阳花一代”年过三十,民进党在更年轻一代眼中,已经不若以往。

在中老一代的蓝绿支持者各自归队后,柯文哲手中的年轻选票,成为选战关键。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大多有“弃保”效应,也就是“看见自己最支持者的候选人选不上,就转投自己次要支持、可能当选的另一方”。

柯文哲的支持者多为二十多岁,他们是否有“弃保”的概念?依上一次台湾地方选举结果来看,在台北市长的选战中,尽管知道必败,但年轻选民没有“弃保”民众党候选人黄珊珊。而从对民进党的执政结果调查来看,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虽然不喜国民党,但在论坛上,视民进党为“利益共同体”的讨论在过去两年非常常见—— 当短视频时代来临,民进党在痛批TikTok的同时,柯文哲的短视频在上面受到欢迎。过去自诩善用新媒体、接触年轻人的民进党,没有博得这些十几二十岁的抖音用户欢心。

▎ 2023年11月24日上午,2 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众党参选人柯文哲与副手搭档、民众党民代吴欣盈前往选务机构正式登记参选。

年轻世代的票流向何方?是坚持投给柯文哲、还是流向赖清德或侯友宜(尽管流向国民党可能最难)?民进党在年轻人心中,是否已经“国民党化”?本次选举无疑是一次对台湾年轻世代的观察。

最后,就算嘴上不说,但选举结果很大程度上会影响两岸关系走向,而两岸关系连结着台湾命运,这点许多人仍有感知。

人人皆知两岸关系恶化,但在台湾民众心中,恶化到什么程度?这难以研究。

▎ 2023年12月13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 ,“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明辨是非,识破民进党当局的欺骗宣传、选举花招,在事关‘和平与战争’、‘繁荣与衰退’中作出正确的选择”。

在“中美两大国斗,台湾(地区)有什么办法”的常见心态下,政治人物吵、民众听着厌倦,久而久之,“两岸关系”一步步内化为“大家看破不说破”的那头隐形大象。内化为“台湾能怎么办,只能中美选一边”、懒得宣之于口的无奈。

犹记2022年,佩洛西的飞机降落台湾,“台海冲突”登上国际媒体,而台湾的热门新闻在讨论她吃了什么口味的冰淇淋。

▎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多国政要和专家学者对此予以强烈谴责,指出佩洛西此举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国际社会不得人心,也注定徒劳无用。

但民众对“战争”无感吗?本次选举“战争”二字不少见。侯友宜打出“选赖清德就有可能选择战争”;柯文哲打出“蓝绿都烂,选我也不会有战争”;连赖清德几天前都在电视节目上喊话“选我,两岸发生战争的机率是最小的!”

本次选举,要不要选择赖清德,隐隐连结着“要不要选择承担可能的台海风险”。

本次选举,台湾青年的票投给了谁,也隐隐连结着年轻一代对“两岸关系恶化到什么程度”的想象与感觉。

▎ 纽约时报报道,沮丧的年轻选民可谓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关键变数。图为青年争取劳权“拒砍七天假”的抗议画面。

当然,投票理由是多种因素结合下的结果,最常见的理由就是“整体看下来,感觉谁比较顺眼”。若投柯文哲或侯友宜,并不代表“希望两岸关系多好”,但确实是对“缓和两岸局势”放出比较积极的信号——后三句纯属个人主观感受,笔者无意干涉选举。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