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来源:北京商报  6700亿国民基金“舵手”迎变。近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宣布,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以下简称“天弘余额宝”)在任超十年的基金经理王登峰因个人原因离任,后续天弘余额宝由王昌俊、田瑶、刘 假高冷和真可爱

6700亿余额宝十周年迎变 元老基金经理离任,什么原因?

来源:北京商报

  6700亿国民基金“舵手”迎变。亿余迎变元老因近日,额宝天弘基金发布公告宣布,周年假高冷和真可爱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以下简称“天弘余额宝”)在任超十年的基金经理基金经理王登峰因个人原因离任,后续天弘余额宝由王昌俊、离任田瑶、什原刘莹共同管理。亿余迎变元老因公告一经发布即引发市场关注,额宝相关天弘余额宝词条也登上热搜榜。周年有业内人士表示,基金经理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变动一般而言影响不大,离任但这类规模较大的什原产品变更“舵手”也可能引发投资者情绪波动,当前市场环境下,亿余迎变元老因天弘余额宝仍具备较强吸引力。额宝

  十年老将离任

  9月9日,周年天弘基金发布公告宣布,在管天弘余额宝超十年的假高冷和真可爱基金经理王登峰因个人原因离任,由王昌俊、田瑶、刘莹共同管理。同日,王登峰也一并离任了天弘弘运宝货币、天弘云商宝、天弘现金管家货币等产品的基金经理。

  作为元老级人物,王登峰的卸任引发诸多关注。10年前,伴随2013年6月天弘余额宝正式上线,王登峰也开始了他“掌舵”的职业生涯。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5月王登峰加盟天弘基金任固定收益研究员,2012年8月任天弘现金管家货币的基金经理,2013年5月29日起正式任天弘余额宝基金经理。

  而作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互联网基金,天弘余额宝凭借低门槛、国民理财等标签快速“出圈”。天弘基金2013年5月发布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显示,天弘余额宝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2.01亿元,有效申购户数为384户。而截至2013年三季度末,天弘余额宝资产净值已达556.53亿元。在一年后的2014年三季度末,天弘余额宝规模已迅速跃升至5348.93亿元。随后,更在2018年一季度末达到1.69万亿元的规模巅峰。

  在首份三季度报告中,基金经理王登峰曾指出,作为互联网基金,增利宝(后更名为“余额宝”)持有人结构相对特殊,其申购和赎回规律也有所不同。故而在资产配置上,存款为最主要的配置品种,基金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组合管理最首要的位置,根据申赎规律主动调节资产配置状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持组合合理、适度的收益水平。

  时间回到当下,截至2023年二季度末,天弘余额宝规模虽较巅峰时期明显下滑,但仍达6746.73亿元,为市场规模最大的基金,持有人户数总计7.46亿户。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9日,王登峰任职期间总回报达到34.95%,年化回报为2.96%。

  不过如今,在天弘余额宝成立十周年之际,这位老将却宣告谢幕。

  产品表现仍有提升空间

  事实上,天弘基金此前也已为可能出现的“舵手”变更做了准备,2021年6月起,天弘余额宝开始由多人管理,新增基金经理王昌俊以及刘莹。而在2023年6月,在天弘基金任职超过10年的田瑶也新任该产品“舵手”,与王登峰、刘莹、王昌俊共同管理。

  就老将卸任的原因及影响,天弘基金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王登峰卸任后对相关产品运作没有影响。天弘余额宝当前由刘莹、王昌俊、田瑶三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运作一切正常,基金经理变动也属于行业常见现象。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认为,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变动一般而言影响不大,不会影响产品表现,但也不排除规模较大的产品变更“舵手”可能会引发投资者情绪波动。

  随着上述事件发酵,元老级“舵手”的离任也让天弘余额宝再次成为热议对象。关于“你还在买余额宝吗”相关内容一度登上热搜榜单第一,互动量超过24万人,有网友直言,“余额宝收益已远不及当年”。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月9日,天弘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1.57%,略低于同类产品平均1.79%的收益率水平。相比之下,2013年同期天弘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则为4.88%。

  天弘基金表示,天弘余额宝作为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组合管理的第一位,为确保产品运作稳定,对各项风控指标要求都很高。例如,天弘余额宝基金报告期末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仅有50天,其现金比例、高流动资产比例都要远远高于其他同类产品,能较好地匹配投资者短期现金管理的需求。

  杨海平也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下,有高流动性、低风险特征的天弘余额宝吸引力仍较大。“对于天弘余额宝而言,当前整体表现仍有提升空间,这也需要天弘基金对相关团队进行进一步优化配置”,杨海平建议称。

  需要注意的是,包含天弘余额宝在内,近期货币基金的业绩表现整体走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月9日,数据可统计的843只货币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1.79%,较2023年年初的2.18%呈现下滑态势。有公募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利率的走势是决定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重要因素,其次,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也会对货币基金收益率产生影响。

  在2023年半年报中,王登峰及共同管理该产品的基金经理表示,展望下半年,经济总需求不足的矛盾仍在,但受益于海外经济好转,出口或将继续保持较好增速,拉动国内库存周期向上,而在地产疲弱、消费低迷的背景下,经济内生增长的周期性力量减弱,经济向上弹性主要取决于政府逆周期调节力度,而中央政府在当下加杠杆意愿不足,这意味着经济向上弹性有限,债券市场相对安全。关注政策对预期差影响形成的波段机会,收益上行则是货币基金的配置机会。

  而作为天弘余额宝现任基金经理之一的田瑶表示,在经济缓慢修复与宽货币的进程中,货币市场保持偏低利率运行,余额宝继续保持较高流动性,并根据市场利率波动适度调整久期,为投资者带来与风险匹配的投资收益。

  北京商报记者 刘宇阳 郝彦

责任编辑:吴剑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