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低碳攻坚,保卫蓝天。昆明理工大学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隶属于该校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长期致力于冶金炉窑热过程强化与节能理论及工程技术研究,聚焦社会服务,形成了冶金炉窑热工、冶金过程数字化和低碳冶金三 都市之功德圣主

追梦绿水青山!看昆明理工大学科研团队如何低碳减排创发展

  低碳攻坚,追梦展保卫蓝天。绿水昆明理工大学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隶属于该校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青山都市之功德圣主长期致力于冶金炉窑热过程强化与节能理论及工程技术研究,看昆聚焦社会服务,明理形成了冶金炉窑热工、学科冶金过程数字化和低碳冶金三个特色鲜明的研团研究方向。

  从1985年至今,队何低碳团队不断传承创新,减排在基础理论、追梦展技术开发、绿水产业化推广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显著,青山如今依托团队建有1个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6个省部级平台,看昆成为冶金节能减排领域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明理孵化器,为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注入力量。学科

  组建一流团队发展研究平台

  “在1985年就有了现在团队的雏形,当时全国冶金节能专家蔡乔方教授创建昆明工学院‘冶金热能工程研究室’,形成了工业炉窑节能科研团队,就是我们早期关于冶金节能减排的研究团队。”昆明理工大学冶金节能减排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胡建杭教授说。都市之功德圣主

  据悉,蔡乔方教授于1996年退休后,当时年仅30岁的青年科研人员王华博士(现任昆明理工大学校长)接过接力棒,带领团队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攻坚克难,系统深入地开展冶金节能减排新理论和新技术的研究,逐步建设成为冶金节能减排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王华教授指导团队成员做实验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 供图

  一流的研究团队与平台是产出一流学科成果的关键。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长期在冶金炉窑热过程强化与节能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三十余年不断前行,在2008年被遴选为云南省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到2017年以后,逐渐发展成为两个与冶金化工节能相关的国家级平台,分别是省部共建复杂有色金属资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冶金化工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成员正在做实验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 供图

  如今,该团队有研究人员35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13人、国家级人才4人、省级人才22人,已发展成为一个以中青年学术带头人为主,专业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层次高、科技创新能力强,在国内外冶金节能减排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创新团队。

  产出一流成果聚焦社会服务

  我国是金属生产大国,冶金工业能耗大,占全国能源消费总量的19.13%、工业能耗的28.72%,同时云南省有色金属生产规模庞大,2020年我省铜、铅、锌、锡等有色金属产量达到451.66万吨,占全国的7.2%,全省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2/3且逐年上升,节能减排任务艰巨。

  “成果才是硬道理。一直以来,我们团队采用先进理念和现代技术,聚焦社会服务,在30多年发展中,承担各类重大重点科研项目100余项,解决了一批产业关键技术难题,研发的多项技术实现推广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昆明理工大学省部共建复杂有色金属资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魏永刚教授说。

科研人员记录实验数据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 供图

  走进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成果展厅,里面整齐罗列了团队相关的荣誉和成果介绍。至今,该团队已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特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5项,出版学术专著和规划教材21部,发表SCI、EI检索论文548篇、授权发明专利385件。

  其中,团队提出的“复杂难处理镍钴资源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技术属重大工艺技术集成创新,可左右镍钴资源的世界定价权,为全球该类资源提供了一条节能、清洁的高效利用新途径。同时,项目成果“两并一串”的三炉系联动冶炼新工艺在金川集团公司得到大规模应用,近三年处理复杂镍钴原料456万吨,累计新增销售额1350亿元,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

复杂铜原料电解精炼车间一角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 供图

  不仅如此,针对传统冶金炉窑强化供热过程不均匀、不精准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及技术难题,在王华教授的带领下,团队经过27年的系统研究,提出了“冶金炉窑强化供热技术”,并获得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度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研发的熔池熔炼炉旋流混沌强化供热系列关键技术与装备,打破了发达国家喷枪核心技术的壁垒,应用于金川、中铜等企业,近三年新增销售额700多亿元,累计节能18.4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49.6万吨,节能减排和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促进了冶金行业的科技进步;研发的加热炉智能测温及精准调控等技术与设备,打破了发达国家金属材料精准均匀加热技术垄断,已先后出口德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21个国家和地区,推动我国冶金炉窑走向国际,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王华教授和团队成员在实验室内 昆明理工大学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 供图

  培养一流人才开展交流合作

  在人才培养方面,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多年来积极为国家与社会输送高层次一流人才,至今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378名,同时,团队注重培养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积极鼓励和带领学生参加国家级竞赛,并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和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冶金科技竞赛”等各类国家级竞赛奖。

  “团队多年来积极开展国内外交流合作,与美国、日本等国著名高校联合培养研究”,据昆明理工大学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克强介绍,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与京都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先后聘请20余国际名知学者担任客座教授,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和其他国际合作项目,培养博士生或访问学者20余人次,师生参加境外国际学术会议100余人次,承办包括国际动力工程会议在内的学术会议10余次。

  团队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发展需求,与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开展基础研究合作,与金川公司、紫金矿业、中国五矿集团等公司开展产业学研合作,致力于熔池熔炼、过程强化、炉窑供热、智能检测、环境保护、碳减排等方面基础理论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与冶金高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研究开发协议和技术咨询服务协议,依托产学研基地、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实验室和实践基地,产生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和产业示范项目。

  整合一流能源锚定绿色发展

  有色金属产业在云南投资需求潜力巨大,产品特色优势明显,发展态势长期向好,但也存在产业链条短、产品处于价值链中低端的短板。昆明理工大学冶金化工节能环保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的应运而生,持续释放工业绿色发展潜力,为实现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十四五”时期,以加快科技创新驱动为着力点,全产业链重塑有色产业新优势,是推动我省冶金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昆明理工大学将紧密围绕《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实施冶金工业节能减排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推动云南节能减排实验室建设。

  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也将充分发挥团队优势、人才优势,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路径,以冶金工业节能减排需求为导向,通过科技创新驱动改善能源结构,完善节能减排创新链,以“绿色能源替代-过程及装备节能-清洁低碳发展”为目标,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为路径,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体系,支撑我省冶金工业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实施冶金工业节能减排重大科技项目攻关,推动云南节能减排实验室建设。

  坚守初心,继往开来。昆明理工大学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团队多年来围绕国家和地方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冶金工业节能减排领域的关键技术,积极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推动冶金节能减排创新发展。

  云南网记者 高艺萌 实习记者 阎素素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