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消费是经济增长“主引擎”。在多方因素共同推动下,今年一季度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消费火热的熟悉景象正在回归,多地重现“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的热闹场景、不少热门景区人头攒动、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消费新空 门——幻影星空

经济季报听信心|消费市场加速回暖 服务业快速复苏

消费是经济季报经济增长“主引擎”。在多方因素共同推动下,听信今年一季度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心消门——幻影星空消费火热的费市复苏熟悉景象正在回归,多地重现“吃饭要等位、场加打卡要排队”的暖服热闹场景、不少热门景区人头攒动、快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拓展消费新空间。经济季报

5月1日晚,听信游客和市民在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城的心消商业街逛街购物,休闲娱乐(无人机照片)。费市复苏新华社发(潘建勇 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场加今年以来,暖服随着疫情防控较快平稳转段,快速门——幻影星空促消费政策持续发力,经济季报市场销售明显回升,尤其服务性消费改善比较明显,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明显增强。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6.6%……彰显国内消费市场加快复苏回暖态势。

4月29日,游客在天津古文化街一家地方特色商品店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 孙凡越 摄

走在长沙最繁华的五一商圈,网红餐饮、国风新中式点心、风格茶饮等新消费品牌让人眼花缭乱,不少餐馆再现“一桌难求”的火热场景。“一季度以来,长沙文和友的单日客流量最高达到7万人,平均每日近3万人次,同比去年的客流量超了两倍,再度出现了排长龙的盛况,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信心。”长沙文和友总经理孙平说。

图为长沙市天心区黄兴路步行街商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思汗 摄

江西景德镇陶阳里御窑景区位于景德镇城市中心地带,聚集了考古遗址公园、明清窑作群落、陶瓷工业遗产、老城民居等特色文旅业态,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吸引了众多游客游玩打卡。

“整个第一季度我们的客流量统计大概是120万人次,跟2019年相比增长了20%多。我们景区现在正在打造一些历史风貌的旅游特色。”景德镇市陶阳里景区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万瑞对记者介绍。

图为景德镇陶溪川文创街区陶然集活动现场。

如潮人流带旺消费。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12.16亿,比上年同期增加3.86亿,同比增长46.5%。国内旅游收入1.30万亿元,比上年增加0.53万亿元,增长69.5%。

付凌晖表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消退,消费场景增加,居民外出、餐饮、娱乐、旅游等接触性消费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3.9%。从居民人均情况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名义增长6.2%,明显快于全部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水平,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

5月2日,游客在宁夏银川市金凤区阅彩城中街购买商品。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 摄

税收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企业销售收入增速逐步回升,一季度同比增长4.7%。住宿餐饮、文体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类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2.8%、13.7%和9.4%,已超疫情前2019年水平。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发布的《2022年中国消费市场发展报告》显示,随着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国内消费市场正呈现“品质消费需求旺盛”“绿色消费蓬勃发展”“健康消费显著升温”等新特点。

“在淘宝天猫上,仅在运动户外就诞生了露营、户外鞋服、垂钓、新兴运动、儿童户外、骑行六大新百亿市场。目前在运动户外行业有18个品牌规模过亿,有78个品牌超双位数增长,并且规模都超过5000万以上。”天猫户外行业运营工作人员张文平说。

3月12日,市民在福州市花海公园周边草坪上搭起帐篷乐享周末。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不断涌现,不仅成为消费恢复性增长的新动力,也让不少“老字号”企业看市场提质扩容开辟新空间。

全聚德开设了中轴食礼店,推出定制化点心礼盒和京式下午茶,方便游客一站式体验北京中轴线小吃文化。“从目前的销售业绩来讲,我们也对全年整体的销售,包括市场的复苏,都是非常有信心的。”全聚德集团餐饮运营中心总经理王晓珊说。

3月9日,游人在北京前门大栅栏参观老字号商铺。新华社记者 李欣 摄

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国内旅游出游2.74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80.56亿元,亮眼的数据再次彰显消费市场的巨大活力。专家表示,随着相关举措持续显效,市场活力进一步恢复,居民消费意愿不断提升,消费有望进一步得到提振。

记者:谢樱、郭杰文、王怿文、马晓冬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