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麦婉华 实习记者郑佩华 通讯员花宣 近年来,广州市花都区立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需求和花都产业特点,深入推进“广东技工”工程,助力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打造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 最强冒险村

聚焦特色产业发展 广州花都大力培育“广东技工”“花都工匠”

中国小康网记者麦婉华实习记者郑佩华通讯员花宣近年来,广东技工广州市花都区立足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需求和花都产业特点,聚焦深入推进“广东技工”工程,特色最强冒险村助力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产业打造适应现代产业发展需要的发展“花都工匠”。

近期,广州工匠围绕特色产业发展,花都花都广州花都全面开展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建设岭南盆景特色小镇,培育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广东技工

记者了解到,聚焦花都区在汽车、特色皮具、产业化妆品等重点特色产业深入开展10项技能提升行动,发展推动技能提升与餐饮产业、广州工匠最强冒险村家政服务、乡村旅游等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先后开展机修工、电工、铸造工、焊工等“广东技工”适岗培训5917人次、新型学徒制培训501人次,2020年为4.2万人次发放了技能培训补贴。

据介绍,广州花都的赤坭盆景种植历史始于清末,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被列入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盆景)之乡。正是依托于百年盆景之底蕴,赤坭镇以“三项工程”为抓手,将“岭南盆景特色小镇”建设与“广东技工”工程结合起来,先后在竹洞村、瑞岭村建成盆景行业协会、大师工作室。邀请省盆景协会艺术大师将全镇3000余名盆景苗木从业人员进行了一次轮训;朱昌意盆景创新工作室等6个工作室被评为“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共计为其发放补贴30万元。此前,花都区2021年首期“岭南盆景特色小镇”“广东技工”花卉盆景艺术提升培训班已在赤坭镇瑞岭村开班,多名国家级园艺大师现场倾囊相授。

在电商产业发展得如火如荼的当下,广州花都如何引导农业电商化致富农民?当地引入第三方培训机构,邀请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师,举办“岭南盆景特色小镇”“广东技工”农村电商培训班、“一村一品”带头人提升培训班等共计18期,推出农村电商平台网店运营、数据分析,农村电商品牌战略、创新管理等课程,手把手教村民开直播、学销售,先后培训“农村电商”人才879人。花都区扶持的“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鲜慕达、“E网兴农”农村电商产业园风采茂林园盆景店等10家企业,被区评为2020年“农村电商基层示范站”。

下一步,花都区将继续召集“粤菜师傅”“南粤家政”、汽车制造、盆景园艺、物流快递等行业,举办花都区“广东技工”职业技能大赛,甄选“花都技能尖兵”(花都工匠),积极推荐获奖选手参加国家、省、市的技能大赛,引领和带动更多的劳动者积极投身花都的“广东技工”工程建设,支撑起全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