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黄钰钦)当共建“一带一路”走过了第一个蓬勃十年,将以何种姿态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受到世界关注。          “高质量”,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出的答案。 帝狱弑神

(近观中国)再启金色华章,习近平明晰“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之道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黄钰钦)当共建“一带一路”走过了第一个蓬勃十年,一带一路将以何种姿态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近观金色建设受到世界关注。中国再启质量之道帝狱弑神

    

      “高质量”,华章是习近晰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出的答案。18日,平明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一带一路习近平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再次阐明“一带一路”倡议初心,近观金色建设通过总结过往成果与经验、中国再启质量之道宣布中方未来行动与计划,华章对外明晰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的习近晰高路径和方向。

    

      高质量建设之道,平明蕴藏在过往的一带一路帝狱弑神成绩里。

    

      10年来,近观金色建设从亚欧大陆到非洲、中国再启质量之道拉美,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从硬联通到软联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取得丰硕成果,一大批标志性项目陆续建成,一批批“小而美”“惠而实”的民生工程先后落地。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纽约时报》一度刊文称,“一带一路”项目的数量和规模令人吃惊,“远远超出了科幻作家的想象”。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其成果还见诸具体的项目中。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细数诸多合作项目,并以巧喻概括:列车、航班等成为新时代的“驼铃、帆影”,水电站、输油管道等成为“绿洲、灯塔”,机场、码头等成为“商贸大道、驿站”……绵亘千年的古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

    

      “回顾过去10年,一项项合作成果为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打下坚实基础。”中国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分析称,一系列的现实成就也让外界真切看到“一带一路”不是口号和传说,而是成功的实践和精彩的现实。

    

      “未来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了解当前的现实基础尤为关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苏晓晖指出,“共建伙伴在10年间取得的实打实成就,让人们清晰看到这一重大倡议从何而来,又将去向何处。”

    

      高质量建设之道,浓缩在经验的智慧里。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留下一个个有形的项目,还积淀下无形的智慧与经验,给予未来宝贵的启示。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以三个“深刻认识到”对过往的经验作出总结——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是共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认为,上述三条经验相互联系,既阐明世界发展大势,也指出合作共赢的重要意义,既表达共建“一带一路”的“有所为”,也讲清“有所不为”,这将成为未来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须一以贯之的原则。

    

      尤其面对百年变局,站在团结还是分裂、合作还是对抗的历史十字路口,来自“一带一路”共建伙伴的经验更显意义深远。正如习近平所言,10年的历程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

    

      “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表明伙伴国家选择的方向。”高飞说,“历史正确一边”的定位,也传递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未来的方向。

    

      高质量建设之道,反映在对未来的规划里。

    

      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蓝图清晰可见。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从构建互联互通网络,到推动科技创新,再到完善合作机制,行动计划既因应现实问题,也着眼制度建设。

    

      中国主张,应者云集。俄罗斯总统普京、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等外国领导人都在发言和受访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前景给予积极回应:“是面向未来的重要全球性计划”“成为发展前景广阔的全球合作倡议”“目标远大”……

    

      对此,高飞分析称,中方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规划得到众多支持,关键在于因应现实问题,“尤其是当前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发展瓶颈问题,都能在中方提出的针对性举措里找到相应解决之道。”

    

      苏晓晖进一步表示,中国对“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建设尤其注重机制化保障,无论是建立“一带一路”企业廉洁合规评价体系,还是每年举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或是成立高峰论坛秘书处,都是力求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共建“一带一路”在未来得以高质量运行。(完) 【编辑:李岩】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