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动脉血气分析不仅能检测人体酸碱度、血氧等指标,还可检测电解质、血糖、血红蛋白等生化项目,其优点是可以随时检测,几分钟便出结果,尤其当某些重症患者需要尽快了解其某项化验指标时,动脉血气分析中的检测项目可 万界之莲开千叶

主任提问:患者动脉血气示钾离子 2.4 mmol/L,静脉血中大约多少?

动脉血气分析不仅能检测人体酸碱度、主任血氧等指标,提问还可检测电解质、动脉大约多少万界之莲开千叶血糖、血气血中血红蛋白等生化项目,示钾其优点是静脉可以随时检测,几分钟便出结果,主任尤其当某些重症患者需要尽快了解其某项化验指标时,提问动脉血气分析中的动脉大约多少万界之莲开千叶检测项目可以临时作为替代,为临床医生的血气血中诊疗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但是示钾很多医生还不了解动脉血和静脉血标本之间各项生化项目的差异,本文根据现有的静脉研究将危重症急救时常用的指标做一个简单的总结,给各位作为参考。主任

1

离子浓度

Na+:多篇文献显示动静脉血钠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提问提示动脉血气分析钠离子与静脉血相似,动脉大约多少检测结果可代替静脉血钠检测结果,无需再次采集静脉血进行检测,可用于指导临床。

K+静脉血钾高于动脉血钾,两者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多项研究显示两者有直线相关关系,线性回归公式为静脉血 K+= 0.886 × 动脉血 K+ + 0.724[1],也有研究得出动脉血 K+ = 0.304 + 0.915 × 静脉血 K+[2],另有经验性认为静脉血比动脉血高 0.2 mmol/L ~ 0.5 mmol/L(仅作为临床参考)。

Ca2+静脉血钙明显高于动脉血钙,两者差异显著。考虑主要由于测量方法不同导致,由于血气中钙测的是离子钙,而在生物化学实验中测的是血液总钙,血液中的钙几乎全部存在于血清内,血清钙有两种存在形式:结合钙与游离钙;结合钙与蛋白质或其他酸根结合;游离钙(iCa2+)以钙离子形式存在。两部分血钙约各占一半,其间保持动态平衡。一般发挥作用的是 iCa2+,这个在临床中的应用意义更大,更能反映机体的状况。

Cl-动脉血氯高于静脉血氯,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有研究得出线性回归公式动脉血 Cl- = 1.031 × 静脉血 Cl- - 1.449[2],该公式可作为临床参考。

P+:动静脉血磷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提示动脉血气分析磷离子与静脉血相似,检测结果可代替静脉血磷检测结果,可用于指导临床。

2

葡萄糖浓度

动脉血与静脉血葡萄糖浓度差异具有临床意义。一般在空腹 8h 以上时两者血糖值无大差异,但在进食后动脉血糖比静脉血糖高,曾报告可高 3.9 mmol/ L。依据是进食后,肠道吸收的葡萄糖经腔静脉回心后再流到动脉,动脉血在外周经过毛细血管与组织代谢消耗了葡萄糖后再进入静脉,故动脉血糖值比静脉血糖值高。所以进食后葡萄糖在动脉血中的检测结果则不能替代静脉血检测结果。

3

血红蛋白浓度

静脉血与动脉血气血红蛋白浓度测量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动脉血气血红蛋白浓度结果可用于估计静脉血红蛋白浓度,用于急症评估。

具体总结如下表:

有研究阐述了导致上述指标在动脉血和静脉血中差异较大的可能原因:

(1) 血样本来源差异:动脉血主要将氧气和营养物质运送到身体各组织和器官;而静脉血主要是将细胞代谢产物运送回体循环。

(2) 疾病本身对生化项目的影响:患者体内器官功能处于异常状态,也会对血液中某些生化指标产生影响。

(3) 抗凝剂影响:肝素钠本身是一种阴离子多聚电解质,可与动脉血中的阳离子电解质结合,从而影响了电解质的浓度。

(▲▼上下滑动查看全部内容)

总之,在处理急症时,钠离子、钾离子、血红蛋白、葡萄糖等动脉血气结果在实验室结果出来之前用于指导临床决策是可靠的。当然如果血气中的指标提示明显异常,还是要及时采集静脉血完善生化组合。

本文首发于丁香园旗下专业平台:丁香园呼吸时间

策划:超超

题图:站酷海洛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