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假如有一天,你和你的心上人,来到一片美丽的原始森林深处,任选一幢独具特色的小木屋住下,清晨醒来不用起床,满眼便是蔚为壮观的云海奇观……”“这是哪里呀?”“这里就是我们美丽的核桃坪,就是现代人羡慕和追 兄不友,弟也攻

云南龙陵:小山村颜值“逆袭”记

“假如有一天,逆袭

你和你的云南心上人,

来到一片美丽的龙陵兄不友,弟也攻原始森林深处,

任选一幢独具特色的小山小木屋住下,

清晨醒来不用起床,村颜

满眼便是值记蔚为壮观的云海奇观……”

“这是哪里呀?”

“这里就是我们美丽的核桃坪,

就是逆袭现代人羡慕和追求的诗和远方。”

——录自云南省接待办派驻保山市龙陵县核桃坪村扶贫工作队长、云南第一书记黄冠军与一位朋友的龙陵微信聊天记录

  不是吗?近2万亩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里种满了石斛、草果等特色经济作物,小山近5千亩核桃林里4余万株核桃树硕果满枝,村颜8百余亩梯田里水稻笑弯了腰,值记5百余亩生态茶园生机盎然,逆袭3百余幢别具一格的云南小木屋于田园密林深处若隐若现,一条条通村畅户的龙陵水泥路犹如玉带般蜿蜒群山之间,各家各户干净整洁的庭院里整齐摆放着各式盆景,绿树红花相映成趣,奇花异草点缀其间……

  一脚踏进核桃坪,心都醉了。

  然而去年7月,黄冠军和吕毅两位刚转业不久的军转干部,作为云南省接待办派驻的第4批驻村工作队员,刚来到核桃坪村委会的时候,眼前的景象却是这样的:外墙面随意张贴着形形色色的口号标语、宣传海报,悬挂着五花八门的挂牌、标牌、职责牌,各种架空线路像一张巨大的“蜘蛛网”随处缠绕,村委会门口被横七竖八停放的汽车、三轮车、摩托车堵得水泄不通,为民服务站里堆满了乱七八糟的废弃家具和文件资料,来村委会办事的群众蓬头垢面、胡子拉碴、衣冠不整,长年穿着拖鞋的脚黑得看上去好似生来就没洗过,各家各户的家居卫生更是不忍直视、无处落脚……

  龙陵县龙山镇核桃坪村,这个隐藏在高黎贡山南麓迎风坡上的小山村,由于受印度洋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雨量十分充沛,冬无严寒、兄不友,弟也攻夏无酷暑,空气清新滋润、适合万物生长,森林覆盖率超过90%。虽然早早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但全村的人居环境状况却明显跟当地独特的生态禀赋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格格不入。

  村党总支书记王从国告诉他俩,前些年,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省接待办的大力帮扶,核桃坪村于2016年正式脱贫出列,但人居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却成了村里的最大软肋,是村“两委”班子最头疼的事,不仅镇领导逢会必讲,更有县领导直接批评核桃坪村的卫生状况是他见过全县最糟糕的。

  “软肋”“头疼”“最糟糕”……晚上躺在床上黄冠军辗转反侧,村支书口里的这些词语在他脑海中挥之不去。如何抓核桃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把村庄美丽的底色转化为脱贫攻坚的成色,成为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你俩都是在部队锻炼多年的老同志,下去以后,好好发挥你们的优势,力所能及地帮村上做点事吧!”临行前省接待办领导的谆谆嘱托一直在耳边回响。

  经过反复斟酌商量后,黄冠军和吕毅决定借鉴部队正规化管理的经验和“硬核”做法,协助村“两委”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下决心彻底改变核桃坪村脏乱差的面貌。

  让村庄“面子”靓起来

  在和村“两委”达成共识后,他俩认真学习领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迅速起草了《核桃坪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实施方案》,并首先按照连队卫生标准收拾好各自的小居室为村组干部和党员做示范,然后按照“严谨、规范、整洁、实用”的原则,带领村组干部和党员清除村委会外墙面的挂牌、标牌和和各类宣传品,重新粉刷墙面后,参照党政机关机构设置,重新设计制作了大小、颜色均一致的规范化挂牌。

  对为民服务站、党员活动室、视频会议室等使用率较高的公共活动场所,拉着皮尺对所有办公设备进行合理定位布局,对文件资料进行清理,分类入柜规范存放。

  对各个房间内堆放的废弃家具和杂物进行清理,需要继续保留的,集中到一个房间分类码垛贴上标签,可以送给贫困户继续使用的则送给贫困户,毫无保留价值的则全部扔进垃圾堆。把腾出来的房间重新进行职能分配,利用三楼的大房间打造出第一个标准化党支部会议室,一楼的房间则全部按党政机关办公室进行布局。

  将庭院里与国旗旗杆重叠摆放的篮球架移至刚刚落成的学校操场上,将所有宣传栏移到院外路边整齐摆放,根据工作需要更换宣传内容。

  对厨房、餐厅进行彻底清理打扫,重新布局,拿出驻村工作经费添置了冰箱、电热水器、电子碗柜等设备。对村委会周边道路划设标线,在村委会门口划设标准停车位,同时在镇上的脱贫攻坚工作群里进行提示,要求县镇各级前来检查工作的领导带头将车辆停放到车位上去,凡是随意堵塞门口的将拍照在群里曝光,很快规范了机动车运行和停放秩序。

  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对全村主干路、入户路、串户路及排水沟渠等公共区域逐一进行整治规范,清除主干路边坡2米以内的杂草,疏通排水沟渠,平整硬化区域以外的路面,对易滑坡路段的边坡进行加固。参照村委会整治标准对村组活动场所进行整治。通过一系列整治,整个村委会变得干净整洁庄严肃穆,公共区域面貌也焕然一新。

  让农户“里子”美起来

  整治完公共场所卫生,黄冠军和吕毅便把着眼点转移到农户家居卫生的整治上。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最近几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文件发了不少,宣传资料印了不少,资金拨了不少,农村的公共卫生硬件设施确实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农民群众的家居卫生状况却起色不大。

  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当地群众受长期形成的陈规陋习影响,没有养成良好习惯,村干部虽然也经常去督促检查,但缺乏统一的标准。于是,他俩决定选择一户农户,参照连队内务设置和卫生标准打造整治样板,让当地干部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然后再在全村推广。

  通过反复比较,他俩选择了孙家地小组闫能虎家。之所以把突破口选择在闫能虎家,那是因为闫能虎是省接待办多年来重点培养的一个脱贫致富典型,一家人也比较爱干净,家里的卫生基础也很不错。

  来到核桃坪一年多,他们跟闫能虎早已相处得和亲兄弟一般,沟通上也无障碍。

  “闫能虎,给可以把你这些花盆重新摆一摆?摆整齐点、对称点,让它们看起来更漂亮些。”这里的农户无论贫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栽种花草和盆景的习惯,但由于缺乏正确的引导,各家各户的盆景都很随意很散乱地摆在院子里,再加上随手摆放的农具等杂物,看上去乱糟糟的。闫能虎也不例外,不仅围墙上摆满了盆景,院子里还栽种了20多盆。一阵寒暄之后,他俩直奔主题,从闫能虎最能接受的摆花盆开始指挥他搞卫生。

  “好的,好的。黄书记,你说咋个弄?”闫能虎爽快地回应。

  “你先把你那些花盆挪开,把墙角的杂草、地上的青苔弄干净,然后把这些花盆全部移到围墙下面,按照中间高、两头低的顺序整整齐齐摆两排。”黄冠军告诉他说。

  “好,我马上整。”闫能虎叼着根烟,一边吸烟一边开始动手打整。不到半个小时,就按他俩的要求摆出来了。

  “把中间那两盆高大点的交换下位置,这样不仅更能展示正在盛开的鲜花,在整个院子里也更协调一些。”

  “好呢。”

  转眼间,院子里那些花花草草就整整齐齐地排列在围墙下,好似两排整齐列队的士兵。

  打整完花盆之后,一点就通的闫能虎随手就把堆在院子里的塑料水管和泡着准备洗的鞋子也一并收掉了。

  “把你贴在墙上的那些日历、图画等等也全部扯拽掉。你这么漂亮的实木房子,墙上却贴着这么多花里胡哨的东西,太拉低你的品位了!”吕毅边动手扯墙上的乱七八糟的图画边对闫能虎说。

  “这好些都是这几年村上来贴的,我也贴着一些。实际我也觉得不好看,好久我就想扯拽了,又不敢扯,怕上面来检查。”

  “你扯拽吧!如果谁来找你麻烦,你就给他们说是工作队叫你扯拽的。有事我们给你顶着。还有你门口两边的小台子上堆码的那些小物件,最好也收到屋里去。显眼的地方小物件摆太多看起来就乱糟糟的,不好看。扫把撮箕垃圾桶收到厨房后面的屋檐下去,不要放在显眼处,这样太不雅观了……”

  “唉!自己家里的卫生还要外人来帮忙打理……”闫能虎一边按他俩的要求拾掇着,嘴里一边嘟哝,感觉到有一丝难为情。趁他在专注地刮擦扯拽后留下的胶水痕迹,黄冠军和吕毅走过去帮他把随意搭在阳台铁丝上晾晒的衣物拉扯得整整齐齐,把东一坨西一坨挂在墙上的杂物全部摘了下来。他俩顺便看了下厨房,厨房的卫生基本还算可以。

  闫能虎又在他俩指导下把墙上和客厅阳台左侧的茶桌、茶具擦洗得干干净净,摆放得整整齐齐。

  “客厅的墙上也不是贴的越花哨越好看。左边墙上最多只保留一幅画,但要移到整个墙面的居中位置,高度略高于视线即可。右边墙上的那几个相框也要重新挂一下,相框大小不一样没关系,但至少要保持上沿或者下沿平齐。老人的相框挂中间,其他人的挂两边,在整个墙面上要居中,而且两面墙上挂的物件高度要一致。其他那些杂乱不堪的东西统统不要了。方桌要么靠左侧墙,要么靠右侧墙,凳子整齐摆放在桌子下面或者靠墙摆一排……”闫能虎一一照办。

  “简洁才是美。”闫能虎深表赞同。

  “我可以去参观一下你的卧室吗?”趁着闫能虎在打扫客厅地面的卫生,黄冠军问闫能虎。

  “可以,可以!”闫能虎爽快地回答,并马上推开卧室门。

  “哇,太整洁了嘛!”刚踏进卧室,黄冠军就不由得赞叹道。真没想到,这个四十开外的单身男人,家里虽然简陋,但自己的卧室却收拾得意想不到的整洁。

  面对称赞,闫能虎得意地笑了。收拾完客厅,走到院子里,黄冠军和吕毅看到闫能虎生产用房里面那些横七竖八摆放的劳动工具,以及摆放着各种杂物的二楼。便接着给他支招,把大点的物件摆靠外面,小东小西摆朝里面藏着点,这样看上去会更整齐一些。

  “门口那堆碎石堆在那里也不好看,我把它丢拽算了……”站在已经焕然一新的院子里,门口那堆碎石在闫能虎眼里显然已经显得不那么协调了。

  “那些石头丢拽可惜了,万一什么时候需要用一下。”这时候,闫能虎的母亲、80高龄的张有果老妈妈站出来阻止了。

  “张妈妈说的对,那些石头就别丢拽了。留着也不碍事,说不定什么时候要用再去弄又要花钱。你把它搞整齐点,把上面的杂草除掉就可以了。”吕毅知道那些石头来之不易,顺着张妈妈的话说道。

  “黄书记、吕主任,你们真是收拾家的行家啊!其实我还是很爱干净的,只是我们农村人认不得到底咋个收出来才更好看。刚才按你们的要求收拾出来,确实比我自己收拾的看着清爽多了!”打整完屋里屋外的每个角落,闫能虎望着自己的院子感概道。

  样板打造完成后,黄冠军和吕毅便组织当地县镇两级挂村领导、挂包干部、村组干部和全村户主召开现场会,明确每个点位的整治标准,然后结合村民小组的数量,将参会人员分成若干小组,每组指定一名副科以上实职领导担任小组长,分头负责全村农户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工作。

  “每个小组整治结束后,我们将组织进行检查验收,并将检查结果在县上的脱贫攻坚群进行通报。”他俩心里很清楚,必须得借助政府的力量,才能对县、镇挂包干部进行有效的督促。

  “鸡要关、狗要栓,家禽管好不乱跑;前不脏、后不慌,门前三包要做好……

  为充分发挥群众在家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他俩利用会议、网络、广播、宣传栏等手段以及入户走访等时机,常态化开展爱卫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并将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内容编成顺口溜,印成口袋书发到各家各户,在潜移默化中提高群众整治人居环境的自觉性。

  采取“以评促改、以奖促治”的方法,对在家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农户,依托“爱心超市”给予奖励,加强正面激励。通过开展“最美庭院户”评比表彰活动,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调动群众参与、管理、维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利用村民到村委会开会、办事等时机,对村民仪容仪表和言行举止等进行纠正规范。同时,帮助村“两委”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逐步养成文明生活习惯,营造“人人有权利、人人有义务”的自治氛围。

  经过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和长达一年持续不断地检查督促,核桃坪村人居环境终于变得亮堂起来。

  让干群观念新起来

  自然资源如此富集的核桃坪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却远远落后于内地,最深层次的原因还是由于当地长期以来教育的严重缺失所带来的思想观念的极度封闭与落后,人居环境脏乱差不过是思想观念极度封闭落后在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外在流露。

  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农民群众的思想问题,不仅好不容易才得来的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很快会付诸东流,各级党委政府通过千辛万苦才得来的脱贫成果也极有可能付诸东流。因此,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整治基础上,黄冠军和吕毅决定借鉴部队开展思想教育的方法,在全村干部群众中分层次集中开展教育整顿,给农民群众的思想灵魂洗个澡。

  开展基层党建培训给党员骨干“洗澡”。组织村党总支和所属两个支部的委员,学习《农村工作条例》《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涉农法规,在充分肯定前期取得好成绩的基础上,分析查找制约核桃坪村长远发展的瓶颈性问题,对村里未来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他们进一步明确职责,理清思路,找准方向,关键时刻再推一把。

  召集复员退伍军人和回乡大学生座谈给带富骨干“洗澡”。把村里这些为数不多的见过世面的人组织起来,引导他们发扬部队和高校的优良传统,在脱贫攻坚和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中当尖兵打头阵,发挥更大作用。

  开展农民教育给村民的思想“洗澡”。针对当地群众思想观念滞后、内生动力不足、生活习惯不好等问题,黄冠军和吕毅通过全面深入的走访调研,精心撰写授课提纲,采取逐个小组集中授课、逐门逐户分头讲解等方式,集中开展农民教育,掰着手指分析核桃坪村当前的优势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下一步需要注意和改进的方面。给群众讲一讲外面的世界,让他们改一改自身的缺点,用绳锯木断、水滴石穿的方式不断推动村民整体素质的提高。

  杞木寨小组沈俭苍妻子病故后,一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举步维艰。沈俭苍自己不勤劳奋斗,却把日子过得艰难的原因归结在房屋风水不好上,准备把挂包干部资助用于发展产业的钱拿来修建围墙、改大门朝向。黄冠军和吕毅反复上门做工作,教育引导沈俭苍破除了封建迷信思想,把钱用于正途,同时鼓励其孩子努力学习,使其还拿到了一笔可观的奖学金。

  “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走出阴霾的沈俭苍不无感慨地说。

  经过一年坚持不懈地推动,核桃坪村不仅村容村貌变得亮堂起来,老百姓的心里也变得亮堂起来,在夕阳的映衬下,昔日的脏乱差变成了今日的留得住乡愁的村落,广大群众更加坚信,“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云南网通讯员 邓新强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