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家里什么条件,就怎么养孩子。给孩子最好的富养不是一味在物质上满足,而是为孩子创造一个富足的精神世界,让孩子无论在何时都有乘风破浪的勇气。作者 | 枫子看见女儿歇斯底里朝我吼叫的样子,我真恨不得抽自己一 苍翠时空

普通家庭,真的不要给孩子投资太多



家里什么条件,就怎么养孩子。真的资太

给孩子最好的孩投苍翠时空富养不是一味在物质上满足,而是普通家庭为孩子创造一个富足的精神世界,让孩子无论在何时都有乘风破浪的真的资太勇气。

作者 | 枫子

看见女儿歇斯底里朝我吼叫的孩投样子,我真恨不得抽自己一耳光。普通家庭

女儿生日这天,真的资太我特意买了她念叨了很久的孩投苹果手机做礼物。

不曾想,普通家庭她竟因为买的真的资太不是最新款而大发脾气:“你要买不起就别买,整个老款的孩投打发谁啊!”

我耐着性子哄她,普通家庭手机性能都差不多,真的资太买老款可以省下不少钱,孩投到时候攒着给她买电脑。

她却半句都听不进去,大声嚷嚷道:“我不管,谁叫你这么没用,挣的钱都不够用!”

那一刻,我的心拔凉拔凉的。

当妈后,我秉持着“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教育理念,在女儿身上没少投资。

我自己节衣缩食,但掏钱送女儿见世面、买名牌连眼都不眨;

全家月入不足三万,但我还是苍翠时空咬牙把她送进最好的私立学校,给她最好的教育。

我曾坚定地认为,给女儿最好的是理所应当的。

但女儿此刻的一声声嘶吼,一句句指责,却让我陷入了沉思:我一直以来的富养,是不是错了?





其实,我早就应该发现,一味地用钱给孩子铺路,只会滋长孩子的虚荣心,让孩子陷入盲目的攀比。

女儿现在不过14岁,可她的拜金意识已经逐渐泛化到各个方面。

从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她言必谈品牌和价格,只要稍微便宜的东西就一概排斥。

平日里,她花钱也总是大手大脚,1200元一双的鞋子,说买就买。

花钱就像泼水一般,和同学出去玩,一下午就花掉三五百。

我曾劝她要省着点花钱,她却反过来问我,不是你跟我说,要吃好用好吗?

现在看来,这都怪我错误的教育,让她在所谓的“富养”中迷失了自我,让她误认为自己是“富二代”。

想起教育家三川玲的告诫:不要把孩子塑造成家里的另外一个阶层。

穷家富养,只会养出不知生活疾苦,一味索取的孩子。

作家刘小念分享过一个真实故事。

有一对工薪阶层的父母,虽然收入不高,但坚持照着富二代的标准去配置孩子的生活。

结果却只养大了孩子的贪婪和欲望。

虽然吃穿用度没得挑,孩子还是经常质问他们为什么不买个大房子让他养狗。

有一次,就因为找的课后班不是一对一教学,孩子说什么都不肯去上。

父亲苦口婆心和他算账,他竟怒目圆瞪,朝父亲吼道:“谁叫你是个,生得起,养不起!”

窝囊废

后来在得知父母一直在勒紧裤腰给他最优渥的生活时,他第一反应,也不是感动,感恩,而是愤怒。

愤怒父母的无能,愤怒父母让他丢了脸,因为在他看来,父母年收入不足百万,就是原罪。

砒霜可成药,糖多能害人。

钱总有花完的一天,但养大的物质欲望,却回不去。

穷家富养,只会让孩子的欲望和贪婪,坠落为永远填不满的深渊。



非洲草原上有一种红蜘蛛,刚出生就要吃东西,母蜘蛛就将食物团成团,供它们吃。

可是,这种蜘蛛胃口很大,吃完还是饿。

这时,母蜘蛛就会由着小蜘蛛爬在自己身上,啃食自己,直至被吸成一具空壳。

穷家富养,本质也是一样的。

一味地用物质喂养孩子,当物质被啃噬干净的时候,孩子就会啃噬父母。

网上就有位父亲,从小对女儿百般疼爱,全家省吃俭用,却竭尽一切给女儿最好的物质条件。

为了供女儿出国留学,掏空家里全部积蓄;

为了让女儿过得舒心,一万三的工资给女儿一万一,自己一日三餐就馒头配咸菜。

可女儿还是经常透支信用卡,父亲不过劝她节约一点,她竟公然网暴疼了她二十几年的父亲,怒斥道:“老家伙,养不起本仙女当年你就别生啊。”

何其悲哀!

父亲含辛茹苦,她熟视无睹;父亲掏心掏肺,她狼心狗肺。



还有山东潍坊这位老奶奶。

她平日里连肉都舍不得买,儿子找她要钱买游戏装备她却说给就给。

二十多年来,她惯着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

结果“富养”出来的儿子,四十多岁了,仍一事无成。

每天如同寄生虫一样,花着母亲仅3000元的退休金,在家不是吃就是睡,要么就是玩游戏。

可怜老奶奶到70多岁的高龄,还要为了给儿子找份工作四处奔波劳累。



没有哪个孩子天生懂得体恤父母。

父母把自己当提款机,孩子就是碎钞机,只会一辈子不成器,一辈子趴在父母身上敲骨吸髓。

再看看在机场被儿子连捅9刀的母亲。

为了满足儿子汪佳晶的高消费,她不仅节衣缩食,耗尽家中积蓄,更是不惜贷款也要力保儿子能有最体面的生活。

儿子留日5年,她债台高筑,再也拿不出钱。

最后得到的却不是儿子的体谅,而是持刀相向。



教育家马卡连柯说:“一切都给孩子,牺牲一切,甚至牺牲自己的幸福,这是父母给孩子最可怕的礼物。”

穷家富养,不仅喂大了孩子的欲望,也赔上了孩子的品行。

他们不会理解父母的辛劳,也不在乎。

他们一边向父母无限索取,一边又对父母毫无感激。

一旦父母再无力满足,他们就会心生怨恨,对父母恶意相向。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曾说:

“真正的教育是,再富也要苦孩子。你见过哪一个人才不经历人生坎坷?孩子需要有正常的磨砺,而不是只给他各种卓越的条件。”

对普通家庭而言,最好的教育,应该是家里什么条件,就怎么养孩子。

尽早让孩子知道家庭条件有限的事实,吃一点生活的苦,感受一下父母的不易,孩子才能在生活的锤炼中学会奋斗,敢于担当。

就像那个被众多网友赞扬的11岁男孩。

因为深知爸爸挣钱辛苦,一到暑假,他就跑到店里帮爸爸看摊位。



每天从早上7点,一直干到晚上12点,爸爸在里屋烙饼,他则顶着烈日看管三个摊位。

从切饼、上秤到包装,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娴熟得像一个大人。

有人问他累吗?

他说:再累也没有爸爸累,没有苦就没有甜。

有人夸他是个好孩子。

他则坦诚道,哪有什么好孩子,都是锻炼出来的,我干这个,是因为能帮爸爸分担一下。

谈及未来的想法,小男孩更是说:想好好学习,希望能走出一条路,让爸爸过上好生活。

宠儿多不幸,娇儿难成才。

躺在蜜罐里的孩子,永远不会懂得拼搏和进取的滋味。

泡在社会这片海,品尝酸甜苦辣,孩子才会体恤父母的辛苦,懂得努力的意义。

“北大灌饼父亲”彭勇,就经常对儿子彭翔宇说,我们只是普通家庭,无法去跟那些富裕家庭比,但我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要得到什么,得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去挣。

彭翔宇铭记父亲的教诲,从小就特别懂事能干。

每天一有空闲,他就会守在父母的小摊上帮忙,灌饼、扫地、洗灶台、摆食材,样样都干。



也因为深知父母的艰辛和生活的艰难,彭翔宇在学习上总是异常刻苦。

最终靠着极度的自律,和不懈的努力,叩开了北大的校门。

很认同一句话:好的教育是灵魂的建设,不是金钱的堆砌。

物质的富养,不如赋予孩子优秀的品质,培养孩子独立行走世间的能力。

唯其如此,孩子才能学会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自己的富足人生。



认识到自己错误的教育后,我思考了很久:今后,我应该给女儿什么样的物质和教育?

我想,最重要的是——让女儿在真实的生活中成长。

我不再为她屏蔽生活的本来面目,也不再透支家庭,给她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内的生活。

当然,我会好好爱她,给她精神上的富足,培养她正确的三观,教她独立的能力。

唯有这些,能伴随她一生,成为她披荆斩棘的武器,给予她行走于世的底气。

就像主持人梁继璋给孩子的一封信中的那句话:

“当你长大之后,我供养你的责任已经完结,以后你要坐巴士还是奔驰,吃鱼翅还是粉丝,都要自己负责。”

点个赞吧,愿父母们都懂得对孩子在精神上慷慨,物质上适当克制。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