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近期,北京、珠海、深圳等地的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病例溯源结果显示,不排除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可能。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冬季经物传播的风险增大。  面对可能出现的病毒“物传人”风险,我们收到 女权世界的青春物语

警惕病毒“物传人”,跨境包裹咋打开?

  近期,物传人北京、警惕珠海、病毒包裹女权世界的青春物语深圳等地的跨境开新冠肺炎疫情散发病例溯源结果显示,不排除经境外物品而感染病毒的咋打可能。新冠病毒可在低温下长时间存活,物传人冬季经物传播的警惕风险增大。

  面对可能出现的病毒包裹病毒“物传人”风险,我们收到的跨境开包裹还安全吗?快递业有何应对举措?经社君采访了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和相关快递企业。

  国际邮、咋打快件至少要进行4轮消杀,物传人消毒后还将设置静置期

  国际邮、警惕快件入境后,病毒包裹有哪些处置措施呢?

  据介绍,跨境开国际邮、咋打快件到达国内后,首先由机场的相关机构对集装箱进行整体消毒。消毒完毕后,邮、快件将被运至海关监管区。女权世界的青春物语

  在办理清关手续前,相关机构将对总包或邮袋进行消毒,对大件邮、快件进行逐件消毒,对小件和函件类邮、快件进行插管消毒。“所谓插管消毒,就是将消毒剂通过管子插到邮袋里进行喷雾消毒。”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说。

  通关后,邮政快递企业在分拨处理环节,将开拆邮袋,对邮、快件进行逐件消毒。邮、快件到达末端网点后,在投递前还会再进行一次喷洒消毒。

  “也就是说,在邮、快件到达消费者手中时,至少进行了4次消毒处理。”边作栋说,此外,有的企业还采取紫外线消毒等方式,进行更多轮次消毒。

  日前,国家邮政局印发通知,在4轮消杀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消毒要求,要求对邮、快件进行逐件、各面、全覆盖消毒。

  边作栋解释道,这主要是考虑到国际邮、快件外形各异,有袋状、箱状,还有函件类。企业在消毒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邮、快件重叠,或者因为放置在地上、传送带上造成消毒不全面的问题。“所以,我们强调,要对进口的国际邮、快件进行逐件、各面消毒,确保消毒效果。”边作栋说。

  不仅如此,此次通知还对进口国际邮、快件设置了消毒后的静置期,以保证消毒效果。

  目前,时效类的国际快件,从国外寄出到国内完成投递,最短可能只需要两天的时间。在此之前,大部分邮政快递企业也都自行采取了对进口国际邮、快件在进关后静置一段时间的做法。

  “进入冬季,病毒经物品传人的可能性有所提高,因此,本次通知对静置期进一步进行明确。”边作栋说。静置期的具体时间,将根据进口邮、快件来源地疫情风险等级、寄递物品属性等因素确定。例如,金属类、塑料类快件,与纸质快件的静置时间是不同的。

  据悉,目前国家邮政局正就静置期的具体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将按照各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确定具体的标准。

  对国际邮、快件一线作业人员进行闭环管理

  目前,我国每天进口国际邮、快件约50多万件。针对相关环节工作人员的疫情防范工作,国家邮政局也提出明确要求。

  针对相关作业场所,邮政、快递企业应切实做好场所消毒、通风等工作。同时,鼓励企业外聘第三方专业消毒服务机构,对关键环节、重要区域实行精准消毒,实现消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针对相关工作人员,要求国际邮、快件一线作业人员、进口冷链相关人员等高风险岗位人员严格落实固定岗位、个人防护、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要求。国际国内业务应严格分隔作业区域,确保内外不交叉,坚决做到闭环管理。对最后投递环节的从业人员,要求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健康防护措施,实行“持证上岗”“持健康码上岗”等管理措施。

  同时,邮、快件揽投人员必须完成全流程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快接。目前行业全流程疫苗接种率已达98%。

  此外,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将结合行业监管职责,对辖区内国际邮、快件处理场所实施每月不少于1次的全覆盖监督检查。对于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并通报相关部门,严格督促企业抓好“外防输入”各项措施落实。

  消杀无法涉及邮、快件内部,收件人应提高防范意识

  虽然快递业针对进口国际邮、快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病毒消杀、防范机制,但依据我国邮政法相关规定,邮政快递企业不得私自开拆他人邮件快件。这也意味着,快递业无法对国际邮、快件的内部进行消毒,收件人应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对此,国家邮政局要求,快递员在投递时应主动提示收件人做好戴口罩、妥善处置外包装等防护措施。

  对取件人而言,如果是在家接收快递,在与快递员接触前,应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动水洗手或者使用手消毒剂。如果是出门取快递,若有条件,可请快递员将物品存放在快递柜。出门前佩戴好口罩和手套,避免人员聚集。处理完包裹后,要及时摘下手套,并用流水洗手或使用手消毒剂。

  “我们建议,收件人尽量在户外开拆国际邮、快件,并对内件做好消毒,处理后应认真清洗双手。”边作栋说。

  通知印发后,各大邮政、快递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圆通速递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综合评估国际快件来源地疫情风险等级、上游经营主体资质、寄递物品属性等因素,制定疫情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快件疫情防控处置方案。同时,建立国际快件处理、消杀工作台账,定期向业务主管部门汇报反馈。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