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19日发布的《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4)》指出,目前中国工资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工资收入分配立法滞后,建议加快工资立法,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冥道帝凰

中国工资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立法滞后 建议加快工资立法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19日发布的中国滞后《中国劳动保障发展报告(2014)》指出,目前中国工资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工资工资工资收入分配立法滞后,收入冥道帝凰建议加快工资立法,分配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差距通过提低、较大建议加快控高、立法立法扩中,中国滞后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工资工资形成合理的收入收入分配格局。


中国工资收入分配差距

工资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 相关立法滞后

  这份19日在北京发布的分配冥道帝凰报告指出,中国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差距但工资收入分配领域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较大建议加快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工资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立法立法管理缺乏规范、中国滞后法规政策滞后等问题。

  “工资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主要表现在行业之间、企业内部不同人群之间。”报告指出,经过多年调控,行业间工资收入差距仍然在高位运行,尚未回归到合理水平。企业内部高管人员与普通职工之间工资差距依然过大。

  报告还指出,中国工薪劳动者劳动报酬增长相对GDP增长来说比较缓慢。从平均货币工资水平来看,中国全部雇员1985年平均工资为1120元,到2012年增长到34905元,增长了30.2倍。而同一时期人均GDP则从857元增加到29991元,增长了34倍。

  同时,工资收入分配管理缺乏规范。部分国有企业高管还存在自定薪酬现象,高管薪酬增长过快、水平过高。一些行业凭借垄断地位获得超额利润,并将部分利润转化为职工工资。部分企业特别是个别国有企业职工工资的福利项目多、标准高、透明度不够。

  此外,工资收入分配法律法规建设相对滞后。报告指出,国家没有及时出台企业工资分配方面的基本法律法规,《工资法》《工资支付条例》没有出台。已有的法律法规和配套政策措施也不完备,有关政策缺乏配套措施,致使现有法规政策层次不高,系统性不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足,使得工资收入监管和分配问题难以依法规范。

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加快工资立法

  报告主编、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刘燕斌表示,政府要通过发展经济,努力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为此,报告建议,要统筹处理好增加职工收入、扩大消费需求与保就业、防通胀的关系,形成反映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和企业经济效益的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确保职工工资随着企业效益的增长而相应提高。

  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分配体制,既要面向企业减免税费,让利于企业,由企业通过提高劳动者报酬的方式让利于职工,又要面向居民减少税费,提高个税起征点,并强化对高收入行业、群体的税收调节。

  报告还提出,要加快工资立法步伐,抓紧制订出台能够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法律法规,如《工资支付保障条例》《最低工资条例》等,尽早形成以《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资法》为主要框架的工资分配法律体系。

  “要通过立法,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力争使各类企业建立以工资集体协商为主要形式、职工民主参与工资决定的制度。”报告称。

  报告最后指出,要按照形成合理有序收入分配格局的总体要求,通过提低、控高、扩中,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形成高收入者和低收入者占少数、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两头小,中间大”的“橄榄型”分配格局。(完)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