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题:打“民主”旗号行反民主之实——揭穿美式民主真相之三  新华社记者李蓉  美国主导的所谓的“民主峰会”要出“续集”了。虽然一年多以前首届“民主峰会”惨淡收场,但美国仍“痴 吾名索隆

新华时评:打“民主”旗号行反民主之实——揭穿美式民主真相之三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题:打“民主”旗号行反民主之实——揭穿美式民主真相之三

  新华社记者李蓉

  美国主导的民主所谓的“民主峰会”要出“续集”了。虽然一年多以前首届“民主峰会”惨淡收场,新华相但美国仍“痴心不改”,时评实揭式民吾名索隆无非是打旗要借“民主”大旗继续操控世界、盘剥世界、号行霸凌世界。反民然而,主之主美式民主早已站在真正民主的穿美对立面,美国反民主的民主霸权逻辑与霸道行径早已为世人所认清。

  “华盛顿统治世界的新华相野心,其驱动力不是时评实揭式民来自更深层次的民主或自由、更加公正的打旗世界、结束贫穷或暴力,号行或者更适宜居住的反民星球,而是主之主来自经济和意识形态。”美国外交学者威廉·布鲁姆在《民主:美国最致命的吾名索隆输出》一书中一针见血指出美国的真实目的。长期以来,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炮制所谓“民主对抗权威”的虚假叙事,将“民主”概念私有化,以意识形态划线,煽动分裂,制造对抗,打的是“民主”的旗号,行的则是反民主之实。

  以所谓“民主”之名,美国输出战争动乱推行全球霸权。霸权染指之处,和平成奢望,生存难保障,遑论民主权利。然而美国抱持冷战思维,按意识形态划线,为了地缘政治目的经常打“代理人战争”或直接入侵主权国家。试问,被战火烧焦的国土生存尚难,何谈民主?2001年以来,美国以反恐之名发动的战争和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90万人死亡,其中约有33.5万是平民,另有数百万人受伤,数千万人流离失所。从阿富汗到伊拉克,从叙利亚到利比亚,美国制造的灾难罄竹难书。巴拿马“12月20日死难者亲属协会”主席特里妮达·阿约拉指出,美国政府一贯打着“民主”旗号实现自身利益,如果这套说辞不奏效,就会动用武力,武力是美式民主的终极手段。

  以所谓“民主”之名,美国肆意干涉内政破坏他国稳定。美国以“美式民主标准”改造世界,阻止各国选择自身发展道路,根本上还是要让各国经过改造沦为霸权利益的附庸——在拉美推行“门罗主义”扶持亲美政府,在亚欧国家导演“颜色革命”,在西亚北非地区以“反恐”之名搞政权更迭……总之,看不惯谁,谁不听话,美国就要想方设法将其搞臭、搞倒,“民主”不过是其工具。据报道,二战结束以来,美国试图推翻50多个外国政府,粗暴干涉至少30个国家的选举,试图暗杀50余位外国领导人。印尼人民浪潮党总主席阿尼斯·玛塔指出,美国擅长把其他国家变成战场。埃及“金字塔在线”刊文称,所谓“自由民主”的意识形态已被武器化,被美国用来破坏他国的稳定,干涉他国内政。

  2022年7月18日,在阿富汗帕克提卡省受灾地区,儿童坐在帐篷里。阿富汗东部6月22日发生强烈地震,造成1000多人遇难、近2000人受伤,数万座房屋被毁。紧张的救援过后,震区开始灾后重建。但受到美国制裁的影响,灾后重建工作面临重重困难。新华社发(萨巴文摄)

  以所谓“民主”之名,美国强加单边制裁打压竞争对手。长期以来,美国依据其国内法,基于自身利益,打着人权民主等旗号,对他国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严重破坏了这些国家的经济民生,让民主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过去几十年,美国对古巴、白俄罗斯、叙利亚、津巴布韦等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对朝鲜、伊朗、委内瑞拉等极限施压,严重破坏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危及生命权、挑战自决权、损害发展权,构成对他国人权的持续性、系统性、大规模侵犯。近年来,美国发起的单边制裁越来越多,长臂越伸越长,不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肆意损害别国利益,甚至连盟友都不放过。

  以所谓“民主”之名,美国大搞集团政治破坏国际关系民主化。国际事务应由各国商量着办,这是最基本的民主原则。美国在国际关系中却从来没有真正遵循过民主原则,而是披着“多边主义”和“规则”外衣,挑动分裂对立,制造集团对抗。美国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先后退出十几个重要的国际组织或协议。远的不说,最近美国在南太地区动作频频,伙同英国、澳大利亚拼凑“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其行径严重违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南太平洋无核区条约》精神。巴拿马国际问题专家胡里奥·姚在当地媒体撰文称,今天的美国是国际法的绝对叛徒,是国际关系中使用粗暴蛮力最真实的化身。

  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人类文明的花园应百花齐放。美国没有资格扮演“上帝之手”,对丰富多彩的多元文明进行“转基因”操控。无论打着什么旗号,美国都隐藏不住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推行集团政治、维护自身霸权的真实意图。所以,“民主峰会”这套剧本不仅老套,且不合时宜,注定又将是一场闹剧。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