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王明智(右)在苹果企业与负责人交流。  记者 王婕妤摄  “苹果成熟的季节,洛川等你来,黄土高原飞扬着绚丽的彩带……”2019年,一曲《洛川等你来》,不仅让更多人爱上了“洛川苹果”,也认识了“苹果 复仇燃烧记

让每一颗苹果都实现价值最大化

b0acc73d-25ab-4262-b7bd-507fa457030c.jpg

  王明智(右)在苹果企业与负责人交流。  记者 王婕妤摄

  “苹果成熟的果都季节,洛川等你来,实现复仇燃烧记黄土高原飞扬着绚丽的价值彩带……”2019年,一曲《洛川等你来》,颗苹不仅让更多人爱上了“洛川苹果”,果都也认识了“苹果书记”王明智。实现

  已有70年苹果栽培历史的价值洛川,是颗苹公认的世界最佳苹果优生区和中国苹果优生区核心地带。如今全县种植苹果达53万亩,果都人均3.1亩,实现苹果产业规模过百亿元。价值

  “小苹果”成为“大产业”,颗苹苹果树变成“摇钱树”。果都“身价渐长”的实现洛川苹果,从原来的按堆卖,变成现在的按斤卖、按个卖。

  扎根洛川6年,县委书记王明智的足迹遍布全县山峁沟岔,他也成为地道的苹果专家。在他看来,复仇燃烧记洛川要扩大苹果种植面积,通过科技的力量,在前期产出好果子,在产业后整理阶段卖上好价钱。

  3月的洛川塬上,已冒出嫩芽的苹果树充满生机。走进矮化密植果园,王明智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让每一颗苹果都实现价值最大化。

  好苹果是种出来的

  3月26日清晨,笼罩在薄雾中的洛川塬还有一些寒意。凤栖镇桥西村村民党永民已经在果园忙碌起来。

  “你把这园子管得好啊。”王明智向党永民打招呼。

  “企业有人教技术,不难呢。”党永民说,2017年,在镇村干部劝说下,他狠心将种了20多年的9亩老树挖改,流转给陕西方旭实业有限公司,每亩地一年流转费4150元。

  除了流转费,党永民还在果园务工,每天收入140元。一年下来,他能收入8万多元。

  现在,打坑、栽树、拉网、施肥……党永民样样都行。技术人员还不时给他教授新技能,他说:“我也快成专家了”。

  “好苹果归根到底是种出来的。发展现代农业需要有文化的现代农民。”王明智鼓励党永民好好学技术。

  2017年,陕西方旭实业有限公司将流转的800亩苹果园改为矮化密植的智慧果园。放眼望去,果树排列有序,大行距不仅利于苹果生长,也利于机械化操作。

  不远处,陕西方旭实业有限公司智能控制室的节水灌溉自动化控制系统正在高速运转。该公司董事长周宏介绍,智慧果园苹果不套袋,疏花疏果机械化,采用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灌溉,亩产由2吨增为5吨,苹果口感更好。

  “你经营理念先进,好好带动群众发展。”王明智说,企业要有社会责任感,政府也会一如既往支持企业发展。

  “我们去年给群众支付500万元务工费,对贫困户的苹果免费储藏、兜底销售。”周宏说。

  “要充分发挥好苹果优势。”王明智说,要把苹果产业和旅游产业结合起来,为苹果销售开辟新渠道,想方设法帮助群众增收。

  苹果产业后整理让优果卖上优价

  忙碌是富百果业的常态。果库里,3辆卡车依序停放,员工们将冷库的苹果分级分类装箱,装满车的苹果将“远赴”福建。

  “我们一天发五六辆大卡车的货,有100多吨呢。”富百果业经理李金斗说。

  “品质是企业的命根子。”王明智说,要确保每一颗苹果的质量,不能失了企业的信誉。

  “您放心。看!有问题的苹果在智能选果线面前无一漏网。”李金斗说。

  选果线上,一颗颗红彤彤的苹果经过清洗、烘干、外观分选、内在品质检测后,硬度、含糖量、含水量、脆度等情况都一目了然。

  “这一盒9颗苹果,都是优质果,卖168元。”李金斗说,精准分级分类的苹果进入冷库储藏,确保全年品质不降、价格不减、优果优价。

  “品牌靠品质保障,品质靠标准化生产保障,标准化生产靠规模化经营保障,规模化经营需要龙头企业带动引领。”王明智说,洛川去年协调9家银行向企业贷款13亿元,支持企业发展就是帮助农民增收。

  常彩霞是附近村的脱贫户。“打工一天100元,去年1万多斤苹果卖了近4万元。儿子也大学毕业工作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常彩霞高兴地说。

  “你好好干,有困难找干部。”看着群众高兴,王明智感到欣慰。

  王明智说,苹果产业后整理实现了苹果全产业链增收和苹果产业的绿色循环发展。确保果农利益最大化,洛川将继续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后整理的各个环节。

  变废为宝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娃娃鱼、鸡、羊、桂花雀、蒙古鸭、狮头鹅、大雁……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天上飞的,和谐相处。梨、桃、杏、草莓、樱桃、李子,还有各种蔬菜,一应俱全。

  正午,耀眼的阳光照耀着陕北高原。位于洛川川道的黄连河村,不时有游客穿行漫步。

  “做梦都想不到,村子能有这番变化。”黄连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顺仓说,以前村里穷,年轻人结婚都难。如今,黄连河村通过发展农业生态旅游,让全村人收入翻几番。

  2017年,依托洛川县产业布局,黄连河村用苹果枝条加工菌棒,不仅让废弃果枝变废为宝,循环利用还给村民带来收益。

  “发展生态循环果业,是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王明智认为,要继续探索,寻求新的发展路径。

  苹果树枝条、树干、树皮,玉米秸秆、玉米芯……洛川琦泉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展柜摆放着10多种农林废弃物样品。“这些农林废弃物可压缩为成型燃料,制成新型建筑材料,还能加工成有机肥。”洛川琦泉公司总经理李勇说。

  不仅如此,农林废弃物还能变废为电。李勇说,企业一年加工30万吨,带动农民增收1亿元。凤栖镇蒋村村民郑新鹏,2019年卖给企业近1000吨废弃物,收入10多万元。

  “洛川苹果品牌价值居全国水果类第一,品牌估值达687.27亿元。这是收获,更是动力。”王明智说,“洛川苹果现代产业体系正日趋完善,把洛川建成黄土高原苹果区域经济中心和引领全国苹果产业发展的新高地,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记者 齐小英 王婕妤)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