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清晨的国亨市场,热闹喧嚣。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带队的那位中等个头,皮肤黝黑,两鬓微白,他就是陕西西安市莲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张奋战。张奋战带领重点食品市场监管所开 有只阿飘非礼人

三秦故事 | 张奋战 奋战在“舌尖”

新华社西安11月16日电(记者刘彤)进入初冬,陈刘村陕西省榆林市清涧县店则沟镇陈刘家山村的家山山头上一片火红:忙碌的人影点缀在村里580亩丰收的高粱田间,收割机的高粱有只阿飘非礼人隆隆响声打破了黄土丘陵间的宁静……“大家辛苦劳作,但也乐在其中。陈刘村”抹了一把额头的家山汗水,72岁的高粱村民白满东高兴地说道。

图为陕西省清涧县店则沟镇陈刘家山村已经成熟的陈刘村高粱。(受访者供图)

陈刘家山村位于清涧县城东45公里,家山“广种薄收”一度是高粱有只阿飘非礼人全村1141亩耕地的常见“年景”。“2020年整村脱贫后,陈刘村如何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家山集体资产,高粱充实村民口袋、陈刘村壮大集体经济,家山做到共同富裕,高粱一直是村‘两委’考虑的问题。”陈刘家山村第一书记安乐说。

图为陕西省清涧县店则沟镇陈刘家山村准备收获的高粱。(受访者供图)

2021年,在征得全体村民同意的基础上,陈刘家山村加大了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力度,580亩集中连片、适宜机耕的土地开始了现代化农业种植的探索。

陈刘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均平说,高粱在陕北广泛种植,适应性强,但受降水、光照等气候因素影响,产量很不稳定。“经过大伙儿的集中讨论,我们还是决定在种好红高粱上做足功夫:机械化、科技化、规模化种植,效果肯定不一样。”

图为收割机在陕西省清涧县店则沟镇陈刘家山村高粱地里作业。(受访者供)

说干就干。在陈刘家山村全体村民的共同参与和积极申请下,今年镇里成立了农机服务站,实现了高标准农田耕、种、收全过程机械作业;在农技专家指导下采用的生物可降解地膜、渗水地膜、液态地膜等新种植方式,实现了试验田产量稳步提升;580亩土地集中耕作,最大程度节省了种植成本。最终带来的,是种粮效益的不断提高。

参与收获的白满东说,这580亩高粱,从土地深翻到入种用了7天。“如今高粱熟了,收割机整齐划一地在地里走上一遍,红彤彤的高粱穗‘吃进去’颗粒饱满的高粱粒‘吐出来’。你看,这高粱地里大家有的忙着打包,有的把打包好的高粱搬运到指定地点,用不了多长时间,三轮车就满载而去,田地里留下的,就是一片欢声笑语!”

谈起个人收益,白满东告诉记者:“今年村集体按照每亩50元的价格流转了我家所有土地;算上个人务工、村集体分红,我参与高粱种植,一年收获5000元不成问题。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保证了农民种粮收入稳步提高。”

店则沟镇党委书记刘慧宁说,“在一系列惠民政策的指引下,我们将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和建设水平,带动全镇农民依靠粮食稳定持续增收,尽快实现全镇永久基本农田旱涝保收,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我们的贡献。”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