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视频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闽侯县融媒体中心提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听着老旧收音机里循环播放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福建省闽侯籍老兵叶家如的思绪仿佛回到了70年 九州神话传说

【追寻先烈足迹】敬礼!抗美援朝老战士


视频由中共闽侯县委宣传部、追寻足迹闽侯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雄赳赳,先烈气昂昂,敬礼九州神话传说跨过鸭绿江。抗美保和平,援朝卫祖国,老战就是追寻足迹保家乡。”听着老旧收音机里循环播放的先烈《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福建省闽侯籍老兵叶家如的敬礼思绪仿佛回到了70年前战火纷飞的朝鲜,那儿有他不能忘却的抗美纪念和火红的青春。

1950年10月,援朝九州神话传说中华英雄儿女跨过鸭绿江,老战抗美援朝,追寻足迹保家卫国。先烈2030名福建省闽侯籍热血青年报名参加志愿军,敬礼叶家如、周章銮、周祯荣、杨学清、徐启柱也在这批志愿军队伍中,在异国他乡的土地上,他们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捍卫祖国的尊严。

“我们出去的话都是怀着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精神,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每个战士都下了决心。在辽宁丹东,我们每个人都写下了保证书,有阵地在就有我本人在,不当英雄不回国!”叶家如眼神坚定地说道。当年许下的铮铮誓言犹言在耳,当年穿过的军服依旧崭新笔挺,穿起军装再度整装待发,镜子前的叶家如一如50年前那般雄赳赳气昂昂。

这是一场不能忘却的战争,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如今,志愿军老兵周章銮时常都会向晚辈讲述他在朝鲜战场的点滴故事。闲暇时,老人还会到院子里浇浇花,修剪修剪树枝,过着怡然自得的晚年生活,可他深知这份和平的来之不易。

周章銮在采访时缓缓说到:“我那时候打的是281.2高地,在石岘洞北山这个地方,当时手部受伤,也不懂是炮弹还是机枪弹造成的,直到见血了才知道自己手伤了。”穿上军服,迈过当年走过的从军之路,站在当年挥别故土的百年大榕树下,老人向着遥远的地方庄重的行了一个军礼。

拿出纪念相册,带上老花镜,志愿军老兵周祯荣又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他要整理的是抗美援朝幸存老战友的通讯录,看着通讯录上的名字,老人忍不住回想起那段奔赴前线救死扶伤的岁月。

“我是在前线卫生所、包扎所工作,前方包扎所就我一个人,当时工作很辛苦,既要看仓库,又要应付几个连队的伤员。救命如救火,每次抢救病人我都是跑步赶去。”回忆起当年的战火岁月,周祯荣激动地说道。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至今依然让周祯荣心有余悸,可他最不能忘却的还是牺牲在异国他乡的战友,每年的抗美援朝纪念是,是他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

当杨学清、周祯荣、叶家如、周章銮、徐启柱这些志愿军老战士再次重聚在闽侯县城抗美援朝纪念厅,缅怀战友,寄托哀思。他们缅怀的不仅仅是朝鲜战场上牺牲的221位战友,还有过去的峥嵘岁月,敬一个军礼,是老兵对烽火岁月的追忆,更代表对祖国永不磨灭的忠诚。

致敬老兵,勿忘英雄!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