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减持新规落地整整一个月后,沪深交易所出台了新规的执行标准,整体趋严的执行标准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走势的稳定性、持续盈利能力以及现金分红意愿,提出了更高要求。  9月26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 穿到明朝考科举

减持新规细化后 至少915家A股公司受破发标准限制

减持新规落地整整一个月后,减持沪深交易所出台了新规的新规细化执行标准,整体趋严的后至穿到明朝考科举执行标准对上市公司股票价格走势的稳定性、持续盈利能力以及现金分红意愿,少家受破提出了更高要求。股公司

  9月26日,发标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有关事项的准限制通知》(下称《通知》),主要是减持进一步细化了具体标准,厘清一些模糊概念,新规细化明确了破发、后至破净、少家受破分红不达标的股公司标准。

  比如破发标准,发标上市公司股价(后复权)需要连续20个交易不破发,准限制才能减持;破净的减持计算方式也是连续20个交易日,但需满足最近一期财报和最近一年经审计的年报,以这两个定期报告为基准点都不破净,穿到明朝考科举上市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才能减持。

  在交易所的执行标准出台前,第一财经刊发的《150家公司老板年内将解禁超1600亿,半数无法减持套现》、《破发、分红不足“撞上”减持新规,五成科创板公司股东减持受限》等文指出,股价破发和现金分红是限制实控人、控股股东的最大“拦路虎”。本文将继续聚焦破发的规定细则,尝试梳理受此影响的上市公司以及与细则出炉前的变化。

  至少915家A股公司受破发限制

  今年8月27日,证监会发布减持新规,对于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证监会要求,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根据沪深交易所要求,减持计划公告前20个交易日中的任一日股票收盘价低于首发价的情况下不能减持,此处的收盘价是以后复权为计算方式的股票价格。破发情形下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要求,适用于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时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

  数据显示,按照最新收盘价(后复权,下同),沪深两市5284家上市公司中,有908只股股价破发,触发破发标准。分上市板来看,北交所156家、创业板248家、科创板170家,主板的破发公司最多,达334家。

  908家是按照9月27日收盘价计算股价破发的公司数量,执行细则中的“连续20个交易日股价不能破发”的要求,让股价挣扎于发行价上下的上市公司老板无法套现。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收盘,有93只股的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不足5%,其中14只股较发行价上涨不足1%,存在随时破发风险。

  举例来说,创业板的天亿马(301178.SZ)主要提供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截至9月27日收盘,公司股价(前复权,下同)为34.45元,虽然略高于发行价(34.39元),但过去20个交易日内,天亿马多次以破发价收盘,触发破发标准。

  迪森股份(300335.Z)、中船特气(688146.SH)、聚合材料(688503.SH)、奥比中光(688322.SH)、金钼股份(601958.SH)等多只股都存在与天亿马相似的情况。这意味着,在新的执行标准下,至少有915家A股公司受破发影响无法减持。

  传统行业与高估值科技股破发较多

  剔除ST板块后,金科股份(000656.SZ)、贝因美(002570.SZ)和汇源通信(000586.SZ)3只股的破发幅度最高,其中金科股份的股价破发幅度高达90.05%,公司实控人黄红云直接持股市值为5.2亿元,全部为流通股份。

  主板的上市公司主要来自传统行业,如纺织服装、农林牧渔、房地产、建筑装饰、家用电器等等,受行业景气度低迷、消费习惯变化或是自身经营管理不利,这类行业非头部的公司近几年的业绩表现不佳,股票受资金冷落。

  比如,破产重整后的力帆科技(601777.SH,原力帆股份)已成为吉利换电业务的上市平台,截至二季度末,力帆科技的未分配利润仍亏损28.11亿元,无法进行现金分红,同时公司股价破发幅度达73%。

  老牌服饰企业美邦服饰(002269.SZ)自2019年以来经营情况每况愈下,净利润连续4年亏损,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公司旗下门店也大量关闭。今年上半年,美邦服饰实现营业收入5.58亿元,同比减少22.77%,实现归母净利润1026.39万元,但扣非归母净利润仍亏损2409.14万元。截至二季度末,美邦服饰的未分配利润亏损超过30.31亿元,公司股价目前破发逾56%。

  “金涨钻跌”的珠宝消费行情下,两家珠宝首饰企业明牌珠宝(002574.SZ)和迪阿股份(301177.SZ)正在经历业绩和股价的阵痛期。迪阿股份上市不满两年,2022年中报以来,公司连续四个季度出现营收与净利润同比两位数下滑的情况,目前股价破发70%。今年上半年,老牌珠宝商明牌珠宝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19.37%,实现归母净利润6791.45万元,同比增长83.16%,截至最新收盘日,明牌珠宝年内累计上涨4.77%,但仍较发行价下跌54.53%。

  科创板的生物医药企业是破发集中地,成大生物(688739.SH)、康希诺(688185.SH)、汇宇制药(688553.SH)、南模生物(688265.SH)、亚虹医药(688176.SH)等股的破幅度均超过50%。其中,只有康希诺的实控人已经解禁,财报显示,公司实控人朱涛、XUEFENG YU(宇学峰)、DONGXU QIU(邱东旭)、HELEN HUIHUA MAO(毛慧华)的持股市值都超过了10亿元。

  此外,科创板的部分新能源与半导体芯片公司,因业绩表现低迷及发行估值太高,股价也是大幅破发。从事锂电池电解液的华盛锂电(688353.SH)、从事无线通信芯片的翱捷科技(688220.SH)、芯片设计厂希荻微(688173.SH)、赛微微电(688325.SH)等个股的破发幅度也在50%以上。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