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资料图:俄罗斯士兵(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评社香港10月14日电(记者乐 菜地

中评综述:俄乌局势升级,欧洲地缘紧张

资料图:俄罗斯士兵(图片来源:新华网)
  中评社香港10月14日电(记者乐国平)近期,中评综述俄乌战事越发升级,俄乌俄罗斯采取了多项行动,局势紧张菜地试图扭转战场上的升级被动形势,与此同时,欧洲战争对民用设施和普通民众受害的地缘情况不断发生,战争的中评综述破坏性愈演愈烈。  一、俄乌俄乌局势最新事态引发矛盾升级  进入9月后,局势紧张乌克兰在俄乌冲突中取得了一些战场胜利,升级收复了哈尔科夫州全境,欧洲俄罗斯受到极大压力。地缘为此,中评综述俄罗斯总统普京于9月21日发表电视讲话,俄乌宣布将在俄罗斯进行“部分动员”,局势紧张菜地扩充兵力,并且在俄罗斯控制下的乌克兰东南部四州——顿涅茨克、卢甘斯克、扎波罗热和赫尔松举行“公投”,决定是否并入俄罗斯联邦。普京讲话一出,俄乌局势再次成为国际舆论最主要的焦点问题。  9月23日至27日,俄军控制下的乌东南部四州如期举行“公投”,最终,四州都以大比率赞同与俄罗斯合并,俄罗斯方面举行了仪式,正式宣布四州为“俄罗斯领土”。与此同时,俄罗斯的“部分动员”在俄全境展开,征召了多达30万的“预备役”人员。  对于俄罗斯的最新行动,特别是“吞并”乌东南四州的行为,乌克兰方面反应强烈,乌政府签署法令,宣布不会再“与普京进行任何谈判”。舆论纷纷担心,俄乌局势会骤然升级,且看不到缓和的机会。果然,10月8日,连接俄罗斯本土与克里米亚的刻赤海峡大桥发生剧烈爆炸,大桥通行能力受到严重阻滞,乌克兰官方在事后立即“认领”该袭击,俄罗斯方面则是恼羞成怒谴责这是“恐怖袭击”,并对乌克兰城市进行狂轰滥炸,俄乌双方离谈判桌越来越远。  二、俄罗斯近期行动的动机分析  俄罗斯对战场及政治形势采取的最新行动,引起了世界舆论的高度关注,媒体及专家学者就俄罗斯这些行动的动机考量做出了分析。俄罗斯本国有专家指出,俄罗斯人向来有“保家卫国”的传统,特别是在二战的“卫国战争”中发挥了巨大的主观能动性,之前俄军表现不如人意,主要是因为在乌克兰领土上作战,因此不会发挥出决胜的意志,此次俄政府将乌东南四州纳入俄版图,则可以激发起俄军士兵的守土决心,逆转战事不利局面。  另有观点指出,普京将乌东南四州并入俄罗斯,就意味着乌军今后对这四州的进攻等同于“入侵俄罗斯领土”,如此普京就可以获得理由动用一切手段反制敌人,包括使用核武器。而近期国际局势的高度紧张态势也印证着人类离“核大战”越发迫近。
【第1页第2页第3页】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