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吹干满头卷发,褪去理发围布,马娜左左右右地打量着自己的新发型,随后,冲着镜子里自己身后的理发师满意地笑了笑。“我的‘过年五件套’全部完成了!”马娜挺兴奋。过年五件套,是从网络上流行起来的新“年俗”,包 惊天变之凡间道

“过年五件套”,你完成了几件?

吹干满头卷发,过年褪去理发围布,套件马娜左左右右地打量着自己的完成惊天变之凡间道新发型,随后,过年冲着镜子里自己身后的套件理发师满意地笑了笑。

“我的完成‘过年五件套’全部完成了!”马娜挺兴奋。过年

过年五件套,套件是完成从网络上流行起来的新“年俗”,包括做头发、过年做美甲、套件接睫毛、完成惊天变之凡间道买“战袍”(即新衣)、过年搓大澡,套件体现着“从头到脚”的完成仪式感,也为“美丽经济”注入“新年红利”。

“我好几年没回老家过年了,今年计划回去,得趁年前这几天完成‘五件套’,美美地出现在家人朋友面前。”马娜是吉林人,在北京工作,回家的行李里,装着烤鸭礼盒和“京八件”糕点。

而她的理发师沈师傅,今年准备就地过年,因为这家位于北京高碑店的理发店春节不打烊。“有些人想‘错峰美发’,大年初一还经常有来烫头发的顾客。根据经验,整个春节假期生意应该都不错,我们春节也不涨价。”沈师傅说。

“从元旦前开始,店里的顾客就明显增多。”小蕾是一名美甲师,她所在的店铺位于北京西单商圈。“快五点了,店里的‘晚高峰’要来了,我还没顾上吃午饭呢。”

这家美甲美睫店有七八十平方米,十几位美甲美睫师。“最近每天我都能接七八单。”小蕾吃了点零食,继续投入“指尖上的创作”,“多做多赚,荷包鼓鼓回家过年!”

在店里,记者见到一位头顶着染发剂做美甲的顾客。“好几个时段都被预约满了,这会儿有空档,我就直接从隔壁美发店过来了。”这位顾客说,“我今天还逛了街,给自己和家人买了新衣服,‘五件套’一天就完成了三件,花了一半的年终奖。”

而这个网络热梗似乎也不是年轻人的专属游戏。“有很多阿姨也是美甲美睫店的常客,或者是女儿带着妈妈来的,爱美不分年纪嘛。我妈妈那一代人还流行过纹眼线、纹眉毛。”小蕾说,“这次回家过年,我还是离不开美甲——妈妈、姑姑、邻居阿姨都排上队啦。”

店里,有一位女孩,和妈妈一起来做美甲,还选择了兔子图案,“弹指间”满满年味。

“五件套”里的搓大澡,颇有地域特色,在北方更为流行。“到热气腾腾的澡堂子,请搓澡师傅‘一顿操作猛如虎’,感觉能卸掉一年的疲惫。”马娜说。

祭灶关,糖瓜粘,上天奏善事,下界保平安;二十八贴窗花,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守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起源于农耕文明的年俗,随着社会发展和时代变迁,内涵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变化,但不变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新年的希冀和祝愿。

一个个新年俗,也构成了一代代人的集体记忆。

在社交平台上,网友们留言自己完成了“哪几件”,互相找“队友”;或是交流经验,分享DIY小妙招,讨论得不亦乐乎。

“我觉得‘过年五件套’还应该再加一件——发朋友圈,晒美照,接受朋友们的赞美和新年祝福!”小蕾笑着说。(记者王若辰)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