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杭州10月13日电(张煜欢)13日,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浙江杭州举行发布会,介绍浙江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有关情况。会上,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何强称,通过践行“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目前该院 人间春色

浙江:数字化赋能中医药服务 机器人开出名老中医特色处方,浙江:数字化赋能中医药服务 机器人开出名老中医特色处方

杭州10月13日电(张煜欢)13日,浙江字化中医中医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浙江杭州举行发布会,数字色处介绍浙江省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有关情况。化赋人间春色会上,医药医特药服浙江省中医院党委书记何强称,服务方浙赋通过践行“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机器江数目前该院已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人开互联网中医药服务体系,实现中医药数据标准化、出名处方实时化,老中人间春色并借力数字化弘扬中医药文化,器人促进中医文化传播。开出

  据了解,名老自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启动以来,特色浙江以“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为切入口,浙江字化中医中医制定处方、数字色处饮片、病历数字化标准体系,建立中医药诊疗大数据库,推动中医医疗机构临床、科研、服务的系统性重塑,实现智医、智药、智治、智研。

图为浙江省中医院的“浙里中医文化库”。浙江省中医院供图

  何强介绍,浙江省中医院作为浙江全省中医药系统龙头单位,带头践行“中医处方一件事”改革。“通过改革,我们不仅仅实现了中医药数据标准化、实时化,更带动了医院中医药服务工作的巨大变化,包括诊疗模式的转变,服务模式的转变和运营监管模式的转变。”

  例如,浙江省中医院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体系。该院打破时空限制,将中医诊疗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从线下延伸到线上,形成从线上咨询问诊到复诊配药,再到诊后随访和评价的完整全生命周期诊疗服务体系。

  目前,浙江省中医院互联网医院累计服务人次突破700万,线上咨询与养生配药颇受民众欢迎。

  为实现名老中医经验活态传承,该院创新研发名老中医数字孪生机器人,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提炼总结名老中医经验用于数字孪生机器人孵化,并在医联体单位应用。

  “基层医生可以在机器人指导下,开出具有名老中医个人特色的中医处方,通过远程批注、远程带教实现名中医经验的数字化传承,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即可享受名老中医的贴心服务。”何强说。

  在数字化弘扬中医药文化方面,浙江省中医院打造了中医数字图书馆,借力数字化保护浙派名医文化,出版并展示浙派名医丛书50余本,同时建设了数字中药博物馆并向公众开放。

  此外该院还建设了中医特色专病数据库,通过打造标准中医电子病历、标准中医处方,落实中医术语规范、中药饮片规范、中医治疗规范等,建设面瘫、肾衰、乳痈等特色优势病种专病数据库,多渠道加快中医药标准化建设。

  浙江省中医院的数字化应用是浙江深化中医药数字化改革的缩影。目前,该省还推广了“浙派名医堂”“国民学国医”“中药服务在线”等应用场景,建设中药全产业链追溯系统,搭建“浙里中医”综合监管平台,开展医疗质量、运营效率等主体的指标监测,建立起中医药监管新体系。(完)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