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宝丰乡东山村水仓房小组,一片片花椒树遍布山野,好一幅青山绿水间的美丽画卷。  “以前,我们这里没有什么产业,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小孩留守家中,出路不多,收入也不高。老百姓最 重生之最强龙神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看大理】宝丰乡东山村:“小”花椒扎下群众致富根

  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云龙县宝丰乡东山村水仓房小组,小一片片花椒树遍布山野,铸牢中华扎下致富好一幅青山绿水间的民族重生之最强龙神美丽画卷。

  “以前,共同根我们这里没有什么产业,体意年轻人外出打工,识看山村老人小孩留守家中,大理出路不多,宝丰收入也不高。乡东老百姓最期盼的花椒还是发展产业,增收致富。群众”村党总支书记邹绍雄说,小为破解增收难题,铸牢中华扎下致富党委政府依托良好的民族生态环境,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共同根重生之最强龙神因地制宜引导水仓房小组26户102人发展花椒种植产业。

小花椒扎下群众致富根 供图

  针对村组产业服务体系薄弱,专业人员不足,培训机会少等问题短板,东山村通过“搭平台、提技能、补资金”三项措施,逐户动员农户种植花椒,开展花椒种植培训近1000人次,实现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一户一人,一人一技”培训全覆盖,无偿向农户发放花椒苗,统一规划产业发展区域,手把手教授栽种和养护技术。

  截至目前,东山村花椒种植面积达130亩,2021年全年产值近20万元,花椒已成为当地群众的重要收入之一。

日子越过越红火 供图

  “我家种了20多亩花椒,今年有3万元的收入,以前的荒山荒地,如今都是我们老百姓的致富地!”村民胡茂钢说。过去,胡茂钢家里收入不高,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如今不仅不再为吃穿发愁,还盖起了新房,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是残疾人,腿脚不方便,不能外出务工,以前只能在家里做粗活,条件很差,是党员干部手把手地教会了我种植花椒。”村民罗学艳说。如今,罗学艳每年都有一笔稳定的收入,生活花销更不用愁了。

花椒树下的笑容 供图

  在乡村振兴之路上,东山村立足自身实际谋篇布局,将继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断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站在新起点上的水仓房小组群众更加信心满满,携着红彤彤的花椒梦,阔步迈进幸福小康的康庄大道。

  云南网记者 博达 杨子双 通讯员 字伟亮 黄蓉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