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刚刚有所缓和,拜登政府就急不可耐地再次玩起了“病毒溯源”的政治把戏。△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报道截图面对已有的权威、正式、科学的结论,美国仍死抓“病毒溯源”问 见我如斯

环球深观察丨美国再炒“病毒溯源” 究竟想带什么节奏?

美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刚刚有所缓和,病毒溯源拜登政府就急不可耐地再次玩起了“病毒溯源”的环球政治把戏。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网站报道截图

面对已有的深观什节见我如斯权威、正式、察丨科学的美国结论,美国仍死抓“病毒溯源”问题大做文章,再炒奏自然引起了各方的究竟警惕和批驳。

世卫组织:溯源工作正在被政治“毒害”

众所周知,想带今年3月30日发布的病毒溯源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研究报告已经清楚地写明: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引入人类。

△中国-世卫组织溯源报告文本截图

而如今,环球见我如斯拜登政府罔顾事实下令美国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源头。深观什节对此,察丨世界卫生组织5月28日再次强调,美国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应“去政治化”,再炒奏让科学家们基于可靠证据专注于研究,究竟否则溯源工作就不可能提供全世界所需要的答案。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将政治与科学分开。他指出,溯源工作正在被政治“毒害”。如果期待科学家能够合作找到问题的答案,就应避免无端指责。


△迈克尔·瑞安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科霍夫则呼吁所有人都仔细阅读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3月发布的溯源报告,因为这份报告中“包含了全面的技术细节和知识”。


△玛丽亚·范·科霍夫

实际上,针对新冠病毒的起源,多位国际医学专家早就从科学和专业的角度表明了自己的看法。

西班牙传染病专家博纳文图尔·克劳德特博士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带领团队开启了多项关于新冠病毒及疫苗的研究项目。“毫无疑问,我能肯定新冠病毒并非源自实验室。我认为它和其他很多病毒一样都是来源于动物的 ”。

多年来致力于传染病、微生物和病毒研究的法国病毒学领域权威迪迪埃·拉乌尔教授认为,所谓“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说法只是一种不切实际的空想,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迄今为止,人类还不可能制造出一种崭新的病毒,没有人能做到”。

泰国公共卫生部长顾问、朱拉隆功大学临床病毒学研究中心主任永·普沃拉万教授表示,西方国家某些政客所谓“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说法是凭空捏造。他十分肯定这一病毒来源于自然界。“在疫情暴发之际,每个人都应该合作抗疫,而不是将病毒政治化”。

美国生态健康联盟中国和东南亚科学与政策顾问、流行病学家休姆·菲尔德表示,他与其他许多科学家持相同看法,认为将科学政治化无助于确定新冠病毒的起源。


△休姆·菲尔德

美国学者:拜登政府需要议题对中国施压

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别有用心做文章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负责调查的是美国情报部门,而美国情报部门当年把一小瓶洗衣粉当作“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的卑鄙伎俩至今让世人记忆犹新。

分析普遍认为,美国不断炒作“病毒溯源”的背后有明确的政治目的。用美国政治分析人士珀金斯的话说,拜登政府需要议题来对中国施加压力。

美国乔治敦大学教授卡瓦纳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有什么办法能在世界上破坏中国的名誉,美国政府会想方设法这么做。

针对美国媒体近日纷纷援引美情报机构所谓“新冠病毒可能来自实验室”的报告,德国汉堡大学生物学家马蒂亚斯·格劳布雷希特认为,美方这种做法“毫无用处”。就目前掌握的资料看,世卫组织的评估,即新冠病毒通过中间宿主传给人类的论点是最令人信服的。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报道截图

英国权威科学期刊《自然》日前也发文指出,所谓“实验室泄漏病毒假说”在美国愈演愈烈,危害也越来越深。这种不负责任的指控助长了网上霸凌,使各国更难以通过合作结束这一流行病。

△《自然》网站文章截图

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所说,美国一些人全然无视事实和科学,全然不顾自身溯源的诸多疑点和抗疫失利的惨痛事实,反复鼓噪要对中国进行再调查。这充分说明,美方根本不在乎事实和真相,也没有兴趣进行严肃的科学溯源,而是想借疫情搞污名化和政治操弄,甩锅推责。“这是对科学的不尊重,是对人民生命的不负责,更是对全球团结抗疫努力的破坏”。


△赵立坚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