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1月25日,重庆北站候车大厅,“玉兔迎春”大屏幕前,旅客人头攒动。据了解,春节假期期间(1月21日至2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83.1%。2023年1月8日起 我真要谋朝篡汉了

新冠“乙类乙管”满月记



  1月25日,重庆北站候车大厅,新冠“玉兔迎春”大屏幕前,满月我真要谋朝篡汉了旅客人头攒动。乙类乙管据了解,新冠春节假期期间(1月21日至27日),满月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乙类乙管恢复至2019年的新冠83.1%。2023年1月8日起,满月我国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正式调整为“乙类乙管”,乙类乙管疫情防控新阶段正式开启,新冠人们的满月生产生活有序恢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2月6日,广东省广州市,新冠准备前往香港、满月澳门的游客。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的通知》,从2月6日零时起,我真要谋朝篡汉了全面恢复内地与港澳人员往来。取消经粤港陆路口岸出入境预约通关安排,不设通关人员限额。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



  2月7日,北京市朝阳区六里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餐饮、快递、家政等行业从业人员前来做职业体检。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近日通报,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全国的医疗机构陆续恢复常态化诊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曲俊燕/摄



  1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游客在南宁动物园观赏海龟。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摄



  2月6日下午,北京市崔各庄费家村,一名行人路过一间停止使用的核酸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1月31日15时38分,载有600名贵州籍务工人员的D2811次列车抵达广州南站。车上的乘客主要是节前已在广东就业的返乡员工,还有少量新入粤务工人员,他们前往广州、东莞、深圳、佛山、中山等珠三角地市开启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摄



  1月8日上午,北京首都机场,一个小女孩与刚刚归来的家人相拥。当天是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第一天,即日起,全国各机场恢复原有入境旅客流程,不再要求入境旅客进行落地核酸和集中隔离。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赵迪/摄



  1月9日,上海市公安局长宁分局出入境接待大厅,民众有序办理个人业务。根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关于2023年1月8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办理内地居民旅游、商务赴港签注。视觉中国供图



  1月21日,农历兔年除夕夜,山东省枣庄市台儿庄古城,一名游客用手机拍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表演。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建泉/摄



  2月5日,周末晚高峰,北京市工体北路上车水马龙。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剑/摄

  2月6日,香港与内地全面通关首日共28万人次出入境。同日,文化和旅游部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当天凌晨,全国相关出境旅游团队从各地陆续出发。

  时隔3年,这一“进”一“出”重新开启的时间点,也恰与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满月”时间点几近相合。

  一个月前,1月8日零时起,全国各机场恢复原有入境旅客流程,不再要求入境旅客进行落地核酸和集中隔离。透过镜头,我们看到一幕幕激动落泪的久别重逢。热烈拥抱的场景,成为疫情防控新阶段正式开启的绝佳注脚。

  1月8日起,我国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正式调整为“乙类乙管”。“保健康、防重症”成为新阶段的防控工作目标。“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既是呼吁,也是每个人在生活中的切身感受。

  这一个月里,我们见证了春运的汹涌人潮。据国家铁路局消息,1月21日至27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017.4万人次,同比增长57.0%,恢复至2019年的83.1%。假期末的返程客流高峰中,曾连续两天突破千万人次。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们挤上列车,“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吃上一口家乡饭让多少人热泪盈眶。

  有些痕迹似乎要彻底从我们生活中抹去了,我们开始触摸到这种改变的“实感”:进站时只需要刷身份证,返乡后不再有填报防疫信息的卡口,回家前后不需要核酸检测,“封控”这个词以极快的速度被记忆封存;大小景区、商超及文娱场所人头攒动,春节档几部电影上演得如火如荼;好吃的餐馆爆满排队,老板在朋友圈频繁发着“翻台”“营业额创新高”的信息;年轻人也开始在各种群里询问,自己喜欢歌手的演唱会是否开始抢票了。

  但是,有些痕迹还在,一些问题我们还在探索着解决。比如,人们时不时就会看到路旁停止使用的核酸亭,然后感慨一番沧海桑田。即将开学,人们也开始讨论,大学到底该如何有序向社会开放,中小学生上课前要怎么做健康监测。

  细微处始终提醒我们,新冠疫情并没有结束。公共场所中,尽管有些人已经不肯好好戴口罩了,但是更多人选择了N95口罩,作为保护自己的首要工具。

  我们也不能忘记,很多人在春天到来前失去了爱人、家人、朋友、师长,也有人不得不结束了自己奋斗许久的事业,筹划着下一步如何前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数据显示,在1月8日“乙类乙管”正式施行之前,全国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急诊就诊人数、阳性在院重症患者人数,就已陆续到达峰值。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

  目前,全国整体疫情已进入低流行水平,各地疫情保持稳步下降态势。人们在期盼着回归正常生活。也有人认为,新冠已经从诸多方面改变了我们,不如朝前看,努力寻找新的可能性。

  从更为宏观的层面上,政府在积极进行着下一步的准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数次公开发布中均提到,未来会依法动态采取适当的限制聚集性活动和人员流动等措施,压制疫情高峰。还有,针对养老机构、学校、社会福利机构等人群集中场所和重点机构,针对老年人、基础病人群等脆弱人群,针对医疗卫生机构如何做好准备,针对农村地区等医疗薄弱环节,针对疫情监测,指导方案和有关措施都在持续明确、推进。

  回家时的拥抱,出行时的兴奋,升腾的烟火,熬过的病痛......在“失去”的同时也“得到”,不忘“悲伤”的同时也坚定怀抱“希望”,这个春天注定承载着太多的意义。记忆不灭,我们终将前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宁 写文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