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近日,有多位新能源车主反映,自己在购买车险时遭遇了保费大幅上涨甚至被拒保。(2月21日《经济日报》)大家都知道新能源车险要比燃油车的贵,油车一年保费一般为两三千元,而新能源车保费动辄五千元起步,还有部 强者为王

“车主喊贵、险企叫亏”新能源车险需创新求解

  近日,车主创新有多位新能源车主反映,喊贵自己在购买车险时遭遇了保费大幅上涨甚至被拒保。险企新能险需强者为王(2月21日《经济日报》)

  大家都知道新能源车险要比燃油车的叫亏贵,油车一年保费一般为两三千元,源车而新能源车保费动辄五千元起步,求解还有部分车型一年的车主创新保费要上万元。可即便如此,喊贵据业内人士介绍,险企新能险需强者为王2023年车险新增保单的叫亏综合成本率基本超过100%。这也就意味着车险新单业务已不再挣钱,源车险企不愿做亏本买卖,求解一些车主被拒保也在情理之中。车主创新

  为什么新能源车险会陷入“车主喊贵、喊贵险企叫亏”的险企新能险需两难?从表面的原因和数据来看,第一是新能源车出险率过高,保险公司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商业险出险率为35.1%,而传统燃油车出险率不足20%。第二是维修费用过高。新能源汽车的一体化压铸设计增加了修复难度。因为一体化部件一旦受损,就只能整体更换。

  可从本质上来分析,目前新能源车险陷入困局的真正原因在于,新能源车险作为新生事物,无论监管部门、险企和消费者,对其认识都存在不足,用油车的老办法难以解决新问题。

  从车险的角度来看,新能源车“新”在哪里?一是新技术带来的保险管理难度和风险增大了。除了动力运行原理是电池+电机+电控外,新能源车还搭载了大量传感器和智能设备。更重要的是当下新能源车动力电池技术更新迭代加速,其使用风险如何仍然有待观察,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二是新用户。新能源车的用户年轻人居多,而统计表明,年轻人的出险率比中年人高得多。三是新用途。新能源车正值共享经济风起云涌的时代,很多登记了家用车用途的新能源车实际用于网约车运营,但很难要求其按照营运车辆投保。

  正因为此,新能源车保费高、出险率高、赔付率高的问题必将在一定时间内长期存在,但是不是真的无解呢?换个思路来看,现在的困局也恰恰是险企的机遇所在。据悉,2030年,新能源车险保费规模将达1.3万亿元,占车险总保费比例约为31.3%。谁能解开这一难题,谁就能先占领这一前景无限的蓝海。

  事实上,目前已有车企把目光投向这片机遇之地。2023年11月8日,比亚迪财险业务范围新增了“机动车保险,包括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已获得有关资质。近年来,蔚来、理想、小鹏等国内车企纷纷跨界参与保险业务。监管部门不妨鼓励车企、险企大胆探索,创新寻解。

  作为新生事物,新能源汽车的勃发也伴随着保险行业的重塑。虽然当前新能源车险面临诸多挑战,但随着技术进步、风险管控能力的增强和行业服务的完善,相信这一困境终将得到解决。  

  (广州日报 谭敏) 【编辑:苏亦瑜】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