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在应对当前备受关注的气候变化议题中,核能可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最新发布的对未来几十年核电发展的年度展望中,全球核电增长的预测已连续三年被上调。  在最新版《直至2050 卧龙战记

IAEA连续三年调增全球核电增长预期,未来还有哪些挑战

在应对当前备受关注的连续气候变化议题中,核能可以扮演什么样的年调角色?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最新发布的对未来几十年核电发展的年度展望中,全球核电增长的增全卧龙战记预测已连续三年被上调。

  在最新版《直至2050年能源、球核期电力和核电预测》中,电增IAEA认为,长预无论是挑战在高值还是低值的假想情况下,到2050年,连续核能装机容量将比2020年多出四分之一,年调这突显出当前越来越多的增全国家正在寻求可靠的清洁能源,以应对能源安全、球核期气候变化和经济发展带来的电增挑战。

  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近日表示,长预卧龙战记气候变化和各国追求能源供应安全,挑战是连续全球能源结构调整的主要驱动因素。许多国家正在延长国内现有核反应堆的寿命,考虑或开始进行先进反应堆的设计和建造,并研究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包括探索用于发电以外的应用。

  自40年前首次发布该预测报告以来,IAEA通过不断完善核电方面的各种数据,以反映不断演变的全球能源环境。过去十年间,核电的发展一直保持在之前年度报告预测的范围内。

  全球核电新前景

  IAEA认为,疫情大流行、地缘政治局势和军事冲突加剧了全球能源格局的迅速变化。在此背景下,装机容量预测值的大幅增长突显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核能视为一种弹性、可靠和低碳的能源。

  根据IAEA的最新预测,在高值假想方案中,核电装机容量将在目前每年369吉瓦(电)的基础上于2050年达到890吉瓦(电);在低值假想方案中,装机容量将增加到458吉瓦(电)。不过,与去年的展望相比,当前的高值和低值假想方案分别上升了2%和14%。

  2021年,IAEA自2011年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以来首次上调了全球能源、电力与核电方面的预测值。2020年以来,到2050年高值预测值已增加了178吉瓦(电),增幅为24%;低值预测值增长甚至更高,约为26%。

  预测还显示,到2050年,全球终端能源消费量将增长约30%,用电量将增加一倍。在全球范围内,煤炭目前仍然在电力结构中占有重要份额,2022年约占35%,其份额自1980年以来一直变化不大。不过,核能、可再生能源、天然气发电的占比在过去40年迅速增长。尤其是核能,2022年核能占全球发电来源占比已提升至9%。

  《世界核电反应堆(2023年版)》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32个国家在运核电机组共计411台,装机容量371吉瓦(电);18个国家在建核电机组共计58台,装机容量为59.3吉瓦(电)。

  迎接未来的挑战

  2021年11月,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通过了《格拉斯哥气候协议》,IAEA也参与其中。公约的通过为到2050年实现全球二氧化碳净零排放这一目标注入了新的动力。

  国际能源署(IEA)数据显示,在过去50年里,核能的使用减少了约70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当然,全球气候承诺要兑现,取决于拥有致力于促进低碳技术投资的能源政策和市场规划。就核能而言,除了融资问题,IAEA认为,还需要实现监管协调和设计的工业标准化,这将有助于加快新核能的部署速度。此外,还需要在高放射性废物处置方面取得进展。

  报告还建议,为了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的目标,需要加速二氧化碳的减排,其中近一半的减排需要依靠技术实现,这些技术或正在开发,但尚未上市。如果核能要在电力以外的脱碳领域发挥作用,例如,为工业和交通领域提供低碳的热能或氢气,就必须推动创新并加快使用先进的核反应堆,如小型模组化反应堆等。

  尽管对前景展望乐观,但在IAEA看来,气候变化、融资、经济因素和供应链复杂性等固有的挑战依然存在,可能会阻碍该行业的发展。

  报告称,国际社会正在为克服这些障碍开展国际合作和其他努力,比如,IAEA曾提出“核协调统一和标准化倡议”,以促进安全、可靠地部署小型模块堆。但是,要为新的核项目创造公平有利的投资环境,IAEA认为仍有许多工作要做。

  IAEA认为,以目前的核电发展速度看,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维持核能在当前能源组合中的地位。“人口增长,伴随带动的电力消费增加,以及对气候变化和空气质量、能源供应安全和其他燃料价格波动的担忧均表明,从长远来看,只有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核能才会继续在能源结构中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