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playVideo("//society.yunnan.cn/video/003/012/599/00301259987_vw00000000000001_a5f8ea2b.mp4", "video_ 神故

云南鹤庆:奏响民族团结一家亲和谐乐章

  民族风情浓郁、别具一格的鹤庆和谐甸南刺绣和精美的鹤庆银器,承载着鹤庆白族群众绚烂的奏响神故民族文化,茧丝厂生产的民族蚕丝被和欧亚奶牛养殖基地生产的无公害牛奶热销周边,科学合理的团结城市规划和越来越清澈的西草海湿地,昭示着鹤庆人居环境的家亲显著提高......

  12月3日至6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理州“四季”网络主题之冬季“手足相亲70载•共铸民族团结一家亲”采访团的乐章记者们来到了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鹤庆县,感受鹤庆县各民族群众在新时代背景下,云南共同团结奋斗、鹤庆和谐共同发展,奏响共铸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民族和谐乐章。

银器制作 鹤庆县委宣传部供图

  民俗文化繁荣发展 人民精神财富丰盛

  说到鹤庆,团结不得不说他的家亲银。在新华村,乐章寸发标是云南神故做银器的大师,据他介绍,他最得意的作品是一件名为“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巨作,该作品塑造了56个民族的112个鲜明人物形象,生动展示了各族人民团结一家亲,携手共圆中国梦的精神风貌。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 鹤庆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新时代背景下,鹤庆县紧紧围绕“小锤敲过一千年”的主题IP,在新华村里打造了新华银器小镇,小镇将建设为产业交融发展、工艺传承创新、智能智慧低碳、生活气息浓郁、民俗文化延展、自然生态和谐为一体的中国手工银器艺术慢生活体验之都。

  而在鹤庆县甸南一带,刺绣一直流传于妇女之间。杨文焕是甸南刺绣的高手,化龙村里的绣娘们,茶余饭后总喜欢聚在杨文焕家的小院里,她们三五成群,相互指点,不断摸索,用纤纤素手、一针一线,编织、坚守、创造着属于她们自己的时代印记。

甸南刺绣 鹤庆县委宣传部供图

  鹤庆甸南白族新娘装独具民族特色,做工考究,颇有晚清宫廷服饰遗韵,色彩明丽,黑与红的基本色调,宽松大方的款式特征,彰显雍容华贵、端庄大方的闺秀之态。

  为传承和发扬以甸南新娘装为主的民族民间手工刺绣技艺,化龙村“两委”成立了“鹤庆县金墩乡化龙甸南手工刺绣协会”,组织妇女群众传承刺绣技艺,相互交流切磋,同时带动更多人学习传统刺绣,在民族文化传承和增加群众收入方面,效果显著。

黄龙潭公园 鹤庆县委宣传部供图

  城市规划日趋合理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走在鹤庆的街道上,中心城区的商铺错落有致,东片区的火车站和仓储物流中心处车辆川流不息,西城区的黄龙潭公园里灰雁与候鸟齐飞,湖水清澈见底。

  据鹤庆县规划展示馆的工作人员介绍,鹤庆县东片区已有宝龙物流区、粮食仓储区等入驻,园区企业孵化中心已建成使用,将为入驻企业发展提供便捷服务。中片区已完成白求恩医院、中医院、全民健身中心、鹤庆一中初中部、县委机关办公区、粮食交易市场等项目的迁(新)建,县医院搬迁项目正在建设,而西片区则通过引进多家地产企业合理开发,并完成了黄龙潭公园一期、森林公园一期、樱花湖公园、西龙潭郊野公园等公园项目建设。

  据了解,自2015年起,鹤庆着力加快园林绿化建设,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县城建设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县城综合竞争力。目前,县城建城区面积6.0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4.55万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3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为33.45%、38.68%,初步形成了绿地布局合理、功能设施齐全、风格特色鲜明的城市园林景观。

茧丝厂 鹤庆县委宣传部供图

  产业不断发展 生活日渐富裕

  一床蚕丝被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就被专业设备打好,一头头奶牛在自动挤奶机上排队产着牛奶,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见到了鹤庆县茧丝厂生产车间和欧亚奶牛养殖基地的牛奶生产过程,在观摩过后,记者不禁感叹鹤庆产业发展的速度,而茧丝厂和欧亚奶牛养殖基地只是鹤庆县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牛奶生产线 鹤庆县委宣传部供图

  “十三五”以来,鹤庆县紧紧围绕农业稳县、工业强县、第三产业兴县的发展思路,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发展工业经济,大力扶持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截至2018年,鹤庆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9.09亿元,比上年增长1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851元,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66元,增长9.1%。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449.99万人次,增长2.42%;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2亿元,增长10.62%。

  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丰富了鹤庆县各族群众的精神世界,本土产业的发展让鹤庆县各族群众钱袋子鼓了起来,筑牢了民族团结的基石,人居环境的显著改善提高了鹤庆人民的幸福感。如今的鹤庆县各族群众生活安居乐业,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 2024.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