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廷快讯网

草编的兔子、猫头鹰,木雕、根雕的家具、摆件,美轮美奂、种类多样的自然奇石……走进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西苑社区的这家根艺奇石店,你一定会被货架上陈列的精美工艺品所吸引。但你可能想不到,这些都出自66岁的五 万无

新春走基层 | 五保老人姚常林:巧手“雕”出新生活

草编的雕兔子、猫头鹰,新春新生木雕、走基万无根雕的层保家具、摆件,老人林巧美轮美奂、姚常种类多样的手出自然奇石……走进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西苑社区的这家根艺奇石店,你一定会被货架上陈列的雕精美工艺品所吸引。但你可能想不到,新春新生这些都出自66岁的走基五保老人姚常林之手。

“这块木头我觉得不错,层保像一个山羊,老人林巧万无属羊的姚常肯定就有想买的。”“这个材料是手出从海南买回来的,看起来像一个恐龙,雕很形象,原汁原味的。”姚常林是池河镇谭家湾村村民,虽然是村里的五保户,但有着一副好手艺。他对店里的原材料如数家珍,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可是我的宝贝哩。”

上世纪七十年代,二十出头的姚常林就到南方多个城市闯荡,幻想着有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但由于文化水平低,辗转多地,只能做一些简单的苦力活。

2008年,姚常林在西安当建筑工人时肩膀受了伤,不能做重体力劳动,适逢那段时间又接触到收藏,开始对古玩字画、根艺奇石产生兴趣。机缘巧合使姚常林决定回到家乡,好好研究雕刻技术和编制技艺。

“刚开始看别人做,自己慢慢摸索,但技术还是达不到,听说福建人搞得好,我就专门去福建学习了一段时间。”学成归来,姚常林就尝试着自己动手做一些手工艺品,从山上找一些树根做根雕。久而久之,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姚常林做得手工艺品越来越好,许多人都会主动找他定制手工艺品。

在姚常林的作品中最常见的就是动物形象,这一切都源于从《动物世界》找到的灵感。“闲余时间把电视打开,看下《动物世界》,看看动物的形态、动作什么的,然后跟着做。”姚常林说。

由于没有子女,也没有稳定经济来源,随着年龄的增长,姚常林成为了村里的五保户。五保户有政策供养,本不用担心晚年生活,直接去敬老院养老,但他还是想通过自己的手艺养活自己。针对姚成林的情况,池河镇政府通过扶贫移民搬迁政策,在集镇西苑社区给他免费分配了一套安置房,并提供门面鼓励他开店创业。2018年6月,姚常林搬进了新家,根艺奇石店也开张了。

“第一年挣了几万块钱,政府给我帮忙,我还上了电视,家里人都为我点赞,说我这个老头子还可以。”提起这些,姚常林脸上挂满了笑容。他说,我感觉很自豪,越干越有劲,反正将来不管挣多少钱,我会继续搞下去。 

从兴趣使然到专门从事,从半路出家到开店营业……对手工艺的无限热爱与刻苦钻研,让姚常林从贫困的困境中走出。一双巧手不仅练就了一身本领,还“雕”出了属于他的美好新生活。

现在,姚常林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店里设计、制作手工艺品,忙的不亦乐乎。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姚常林也有自己的新年愿望。“我有一个大型根雕的原材料,有2吨重左右,来年想做一个恐龙的根雕作品,放在社区广场上展示,让大家欣赏。”而对于未来,他说,“我今年已经66岁了,坚持不了几年,以后搞不动了就慢慢交给政府,把一些作品无偿奉献出去。”(陕西传媒网 图文/晏巧琳  )

访客,请您发表评论:

网站分类
热门文章
友情链接

© 2024. sitemap